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直面乳业危机 龙头企业浴火重生

  □ 本报记者 万 敏

  乳制品业正面临着一场信任危机,但危机的背面还有转机:13亿人的喝奶问题也不可能由外国来解决,最终还是需要我们本土的企业来完成这一使命。从这个角度看,这次三聚氰胺奶粉事件或许就是我国乳业浴火重生的分水岭。

  上市公司积极应对

  不合格产品曝光后,蒙牛伊利均公告将认真对待,召回所有问题产品并对所有患儿负责到底。9月17日,A股上市的伊利股份光明乳业均以跌停报收;在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则停牌。

  全国22家奶粉生产企业69批次产品检出有有害成分三聚氰胺。其中涉及到的上市公司包括:伊利股份(600887)、蒙牛乳业、SST亚华(000918)(旗下“南山”品牌)、光明乳业(600597)(子公司江西光明英雄);而三元股份(600429)则不在“问题奶粉”的行列,新希望(000876)旗下多家乳品公司生产的奶粉也未在“问题奶粉”名单之内。

  9月18日,伊利股份公告称,国家本次抽检了伊利35批次婴幼儿奶粉和儿童奶粉,其中有一批次2008年7月16日生产的(批号5133811)普通袋装3+儿童奶粉三聚氰胺含量为12毫克/公斤。这一批次儿童奶粉共出厂21.35吨,公司接到国家质检总局通知后,已及时将市场该批次产品全部收回。公司同时表示,将全面加大质量检测力度,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由此给广大消费者、投资者带来的影响深表歉意。

  光明乳业也表示,对子公司相关问题产品生产线停产整顿。公司称,经核实,本次检出三聚氰胺成分的“英雄”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分别于2008年9月5日和9月8日生产,其中9月5日生产的已出厂109箱,销售范围在江西省境内,9月8日生产的尚未出厂。该公司已按质检总局的相关规定紧急落实封存、召回及销毁措施,并承担相关费用,对由此而给消费者带来的影响深表歉意。公司已立即对该公司相关产品的生产线作出停产整顿的决定,并对生产质量状况开展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应责任人作出处理。同时本公司也正在对下属其他控股子公司进行严格检查。

  全行业面临危机

  尽管上市公司已尽最大努力来应对此事,但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三聚氰胺事件对中国乳制品行业影响非常严重,程度可能超过以往任何一次食品安全危机。可以预见,不久相关乳品企业将面临大量索赔处理,国产奶粉销量也可能萎缩。

  作为必需性消费品的典型代表,以液体奶为主的国内乳业公司都在经受着原料价格上升和终端提价乏力的双重挤压。在以婴幼儿奶粉为代表的高端衍生乳制品领域,国内厂商因缺乏优质原料等原因处于整体劣势,这次事件更是加剧了这种不平衡。可以说,已告别高速成长步入平稳增长期的我国乳制品行业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困境。

  危机或成转机

  看待任何事物都需要辩证的眼光,在危机背后往往就隐藏着转机,这次的奶粉事件也不例外。

  国海证券分析师刘金沪认为,这次事件对于整个乳业来说是一次严峻的危机,短期来看对乳制品行业是较大的利空,但如果辩证的从长期来看,业内厂家若能以此为契机,踏踏实实做好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和生产环节的质量监督,进行一次由外力逼迫的行业洗牌,完成优胜劣汰,使得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龙头公司脱颖而出并形成核心竞争力,则未必是一件坏事。毕竟我国乳业的巨大市场空间和广阔前景是有目共睹的,而13亿人的喝奶问题也不可能由外国来解决,最终还是需要我们本土的企业来完成这一使命。从这个角度看,这次三聚氰胺奶粉事件或许就是我国乳业浴火重生的分水岭。

  申银万国分析师王鹏从食品安全监管的角度分析认为,此次事件发生后,在即将出台的《食品安全法》中,有可能加大对违反食品安全的处罚力度,政府也将会出台更严厉的食品安全监管政策;此外,高精度检测设备和质检能力必然成为乳业准入门槛之一,上述措施有助于恢复乳品市场信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