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万科郁亮:房价调整就是对行业负责

  □ 本报记者 庄少文

  万科公司债18日上市,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08万科有担保品种债券开盘上涨5.50%,无担保品种债券开盘上涨6.95%,两债券全日涨幅超过5%,成为弱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昨天下午,万科在公司总部举行公司债成功发行媒体见面会,万科总裁郁亮和执行副总裁肖莉通过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视频连线,与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媒体记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针对近期有关万科的“准备过冬”、“降价遭遇退房”等传言,郁亮在交流中表示,万科对市场一直抱着敬畏之心,相信市场的力量最强大,并已经提早做好了过冬的准备;万科遵守契约精神,不会做法律和契约规定以外的事情。他希望业主更多关心房价以外的东西,如品质、服务等。肖莉表示,万科理解部分业主的心情,她相信市场的调整是阶段性的,随着市场的回暖,业主的损失将会得到弥补。

  从市场出发 对行业负责

  谈到市场销售策略,郁亮表示,“万科最相信市场,我们始终对市场保持一份敬畏之心。为什么保持敬畏?因为市场力量最大,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整个市场发展规律,我们看到宏观调控经过5年左右时间才终于基本见效。对于今天的万科来说,我们尽管上半年拥有2.7%的市场份额,但是即使如此我们也无法改变市场的趋势,所以我们对市场力量保持敬畏。每个企业要顺应市场的变化。如果我们偏离了这个市场,对市场变化漠视、忽视的话,我们不可能取得好的经营业绩,这是我们的根本。万科做事情,坚持从市场出发、对行业负责。什么叫对行业负责?如果任何一个发展商的行为促进了行业健康理性发展,这是对行业负责;如果一个发展商它能够让更多人有房住,那是对行业负责,这一点是我们的判断标准。我们要健康理性地发展。一个成交非常低迷的市场,那不是一个健康市场。必须让它重新活跃起来,才是健康市场。如果一个市场里面,房子的价格明显的非理性的偏高,它一定会向理性的价格回归。如果你做的安排跟这两点吻合的话,这就是对行业负责。所以万科在任何地方、任何项目做出的安排会从市场出发、对行业负责。至于某个地方采取什么价格策略,根据不同市场、不同产品、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竞争状况,我们会决定不同的策略。”

  坚持现金为王策略

  有记者问到,近期万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促销活动,其中包括对一些盘的价格调整,是否为了加速资金回笼或是基于对下半年业绩的考虑?本次公司债成功发行是否可以缓解万科现在的资金压力,会否对万科产品定价策略产生影响?

  郁亮回应说,“说万科没钱吗?可能现在找不出比万科更有钱的发展商。说出于业绩压力,我们业绩目标就一个,跑赢大市。从上半年情况来看,我们还不错,市场份额到2.7%,跑赢大市了。今年1-8月份卖了313亿元的房子了。所以整个效果还是蛮明显的。我一直认为万科把安全放在第一,所以手里一定留有足够现金流,当然59亿元公司债助了我们一臂之力。”他表示,万科一直坚持稳健经营的策略,在万科整个负债权益结构中,权益始终在30%左右,经营型负债大概18%,银行负债现在是26%,预售款比例24%,净负债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占37%。万科一直坚持现金为王策略,中期末有154亿元现金,这还不包括59亿元公司债,应该说足够保证公司的财务安全。

  “是不是有钱了,就不降价促销了?我们各种市场行为都是从市场出发来进行的,而不是说从有没有钱角度出发。”郁亮补充道。

  肖莉也表示,“单纯的降价只是看到表面现象,过去几年万科一直提出现金为王、快速开发、快速销售、提高周转。我们的调整是基于对市场成交量的判断。这个市场是否健康,成交量无疑是一个主要指标。如果这个市场没有成交量,最后这个市场一定会发展成为不健康的市场。我们在深圳、广州、上海、杭州降价后的效果非常明显,这个明显效果反映的是什么?就是说消费者是理性的选择,这个市场是有需求的,而且是刚性的需求。”

  更关注价格以外的东西

  有记者问到,现在大多数房地产商都在过冬。万科是少数去收购、拿项目的公司,公司在这方面怎么考虑的?对“金九银十”怎么看?

  郁亮表示,“万科可能是土地仓位最轻的公司。相比较万科500多亿的销售规模,我们仓位跟同行相比是最低的。为什么万科还持续买一些土地回来?我们拿的地合作比例越来越高,通常是别人的地,我们共同开发,这是最省钱的办法。所以光看土地储备大小并不是关键,要看花多少钱。虽然市场处在冬天,但春天来的时候连地都没有,怎么种地呢?所以我们会依然拿地,但是会非常慎重。”

  他表示,“万科一直认为每一天都是卖楼的好日子。从这一点来讲,万科并不把‘金九银十’看得太重要,但我们会把每一天都看得很重要。对我们来说,能真正满足客户需求的房子、与客户支付能力相称的房子一定能卖出去。经过去年非理性上涨后,我们相信买房人更能做出理智判断,我想只要产品、服务是客户所认同的,价格是客户所接受的,相信不会出现卖不出去的局面。”

  谈到“退房”风波,郁亮表示,“我们这个行业还是很年轻的行业,所以我们的行业需要在一些争议中不断成熟,但是对客户在这个价格调整中,在等待重新活跃过程中,所受到的煎熬、不愉快、痛苦,我们感同身受,非常能够理解。我们想提醒的是,客户买万科的房子,接受万科产品和服务要70年时间。万科的服务是最优秀的。这一点,我相信买房时候的煎熬,在未来70年是可以得到解决的。接下来70年时间里,我们有信心以我们良好的质量、良好的服务赢得这些伤心的客户的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郁亮 | 肖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