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美国银行大甩卖 亚洲银行不买帐

  虽然一些全球性投资银行正待价而沽,但荷包鼓鼓、一向追求扩张并寻求发展为全球性品牌的亚洲银行们却对此避而远之。

  随着华尔街一系列事件的爆发,亚洲金融机构和基金透过现象看到了本质,而不像以前那样盲目地收购海外资产。

  记得就在今年早些时候,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和部分银行还在觊觎西方资产。无论是银行股权、贷款,还是抵押贷款支持资产,它们都照单全收,目的就是希望从蓝筹市场中捞到大便宜。但目前这种局面发生了改变。

  眼下全球投行业一片混乱,股价跌跌不休,因此,亚洲投资者纷纷将西方金融机构视为毒物,同时将目光转向周边的熟知领域。

  广告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的亚太地区金融机构主管David Marshall表示,亚洲投资者将寻找适当的机会,但目前的市场犹如一把“坠落的刀子”,估值和市场信心都在继续下滑,因此投资者将更加小心谨慎。美国政府决定不对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 LEH)施以援手的事实令许多人感到意外,亚洲投资者由此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没有哪家美国公司真的是“太大而不能倒闭”。

  本周早些时候,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英国Barclays Capital将低价收购雷曼兄弟的优质资产;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 BAC)也收购了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 MER)。与此同时,美国政府通过85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接管了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 AIG)。

  虽然美国投资银行业的动荡成就了几笔不错的交易,但这场混乱也为亚洲金融机构平添了变数。

  无论这些海外资产的售价有多么诱人,亚洲投资者毕竟在近几个月来亲眼见到了西方金融机构头寸价值的直线滑落。而且,监管机构也越来越反对从事此类交易,力图阻止交易的达成。

  美林亚太金融机构集团的董事总经理兼联席负责人Richard Gibb指出,所有地区间的对话都非常激烈,其中也包括亚洲内部的对话。然而,市场动荡意味着监管机构在哪怕是批准交易初步谈判方面都非常谨慎,对于涉及美资企业的交易就更是如此。

  摩根士丹利遭冷遇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是最近又一家卷入合并谈判的美国金融机构,其股价此前曾跌至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有媒体报导称,已经有多家潜在买家与摩根士丹利进行了接洽,其中不乏亚洲公司。

  但一位接近中国中信集团公司(Citic Group Inc., 简称:中信集团)的知情人士周四对CNBC电视频道的一篇报导予以否认。报导称,中信集团正在就收购摩根士丹利展开谈判。

  中信集团总裁常振明在早些时候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采访时称,该集团一直在关注美国和欧洲的资产,从未停止过相关研究。

  常振明表示,3月份该集团关注的是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此后又研究了很多其他公司,但仍有不完全理解的东西,因而认为最好再等待一段时间。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 简称:中投公司)的一位官员称,在与摩根士丹利接洽前,中投公司无法讨论进一步投资的事宜。中投公司持有摩根士丹利9.9%的股份。

  目前尚不清楚摩根士丹利是否已经就进一步注资与中投公司有过接触,但中投公司之前的两笔投资确实遭到了非议。中投公司向摩根士丹利投资了56亿美元,早些时候还于去年6月份向百仕通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 BX)投资了30亿美元,这两家公司的股票都大幅下跌。

  据报导,日本的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 8604.TO)也是摩根士丹利的潜在买家。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受次级抵押贷款相关资产的敞口拖累,该行大规模冲减资产,因此不大可能再考虑投资摩根士丹利。

  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 Ltd.)已收购美林14%的股权,并且早些时候投资于巴克莱(Barclays PLC)。据知情人士称,在政府为投资者引入了更加完善的监管和保护机制之前,淡马锡控股也不太可能投资其他美国资产。

  即便是一些感兴趣的潜在买家也纷纷持谨慎态度,他们只是表示有意收购股权,而并不是彻底合并。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周四称,如果摩根士丹利主动接洽的话,GIC将考虑入股摩根士丹利。GIC管理着新加坡的外汇储备,在瑞银(UBS AG)和花旗集团(Citigroup)都持有股份。

  熟悉该主权财富基金思路的另一位知情人士称,目前人人皆恐慌。

  本月早些时候,韩国产业银行(Korea Development Bank, KDV.YY)放弃了收购雷曼兄弟股权的谈判,因双方未能在收购价上达成一致。此外,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Citic Securities)也放弃了与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 Cos.) 10亿美元的交叉投资计划。

  贝尔斯登的财务状况很快昭然若揭,后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的帮助下被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收购。

  或许是为了安抚惶恐不安的公众,韩国主权财富基金──韩国政府投资公司(Korea Investment Corporation)公开表明,将在收购海外公司控股权方面谨慎从事。

  韩国政府投资公司是美林的第四大股东,在今年年初投资了20亿美元后,目前持有美林4.725%的股权。

  虽然美国金融机构估值已大幅下跌,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China Banking Regulatory Commission, 简称:银监会)仍敦促中资银行保持谨慎,提醒它们在国内或海外并购中只能承担可接受的风险水平。

  但对海外高风险资产避而远之的还不仅仅是银行。

  中国保费收入最高的非寿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PICC Property & Casualty Co., 2328.HK, 简称:中国财险)本周早些时候表示,虽然在此前的一段时间内一直在关注美国国际集团甚至对其业务进行了详尽的研究,但该公司仍无意收购美国国际集团股权。

  中国财险总经理张孝礼称,目前尚不确定美国信贷危机是否已经触底,因此,盲目从事海外投资并非明智之举。

  他补充称,公司能够从美国国际集团事件中得到许多教训,但他本人无法确定收购股权是否为最佳方案。(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