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相关评论

新华社:天津 在寻找差距中获取发展动力

  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前夕的滨海新区,一项项重点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焕发出的加快发展的激情,源自天津市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为更好地实现中央对天津北方经济中心的城市定位,自觉成为科学发展的实践者,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注入新活力,今年3月到7月,天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大讨论活动,提出要立足发展的新起点,顺应人民的新期待,把天津的发展放到经济全球化、国家与区域总体布局中去谋划,破解发展难题。

  寻找差距,是这次解放思想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2007年,天津市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财政收入达到1204亿元。按照世界银行标准,天津经济发展已达到上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天津不能光看成绩,还要看到差距。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指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天津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天津的工作还有不小差距,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只有继续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去年以来,天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以多种形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赴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和沿海地区学习、考察,并组织领导干部围绕天津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重要的调研成果。市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

  今年3月1日,天津市委召开了一个有2000人参加的“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动员大会,这次会议的不同以往之处就是市主要领导给全市干部“讲差距”。天津市委要求全体干部在比学先进、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

  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党工委书记胡广元说,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天津之所以与先进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关键是思想解放不够。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对干部群众有巨大的激励作用。

  经过大讨论,天津各级领导干部逐渐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天津有差距但更有机遇。2006年,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中央明确天津建成我国北方经济中心的定位;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天津的发展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实干意识。

  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说,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进入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当前所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以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因此,天津将着力理顺各方面的体制机制,破除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发挥综合配套改革示范作用,集中力量打好改革攻坚战。

  经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天津确定了以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的统筹协调联动模式,并制定实施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20条意见。在去年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40项工业重大项目、20项服务业重大项目,以及金融改革创新20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天津又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推出了新的20项民心工程。40项工业重大项目现已全部开工,区县145项重大项目大部分已开工。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贺京同认为,越是发展快的地方,越是发展水平高的地方,越应强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越应注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改革开放30年之际,天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解放思想也让天津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和民生建设。今年以来,天津以协办奥运会和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为契机,全面进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通过150天的决战,使环境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天津综合整修了旧楼区,改造了里巷道路,优化了公交线网,使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天津市级新增可用财力的60%以上被用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从今年开始,天津首次将退休人员185元集中供热采暖补助费纳入养老保险统筹,彻底解决部分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不能确保按时足额发放“退休人员集中供热采暖补助费”的问题。同时,从今年起,天津在过去已有的基础上再连续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体系,关心外来务工人员,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