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相关评论

北方经济时报:达沃斯论坛带给天津啥

  世界经济论坛的起源很简单也很偶然,论坛本身既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也不会签署任何正式协议,却成为了全球首屈一指、大腕云集的“非官方国际经济最高论坛”,达沃斯论坛究竟有着怎样经久不衰的深层魅力?作为2008年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举办地,天津又能从中得到怎样的启示与借鉴?在达沃斯的四天时间里,记者一直在寻找着答案。

  不能否认,达沃斯论坛是被热点话题捧“热”的。就拿今年1月的论坛话题来说,次贷危机、股市震荡、食品价格上涨……所论及的话题无一不是备受瞩目。

  再看参加讨论的人物,前英国首相布莱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美国国务卿赖斯、金融大鳄索罗斯……大话题、高规格、多回合的尖峰论剑使达沃斯论坛难以平静地保持“低调”。

  此外,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借助网络使论坛真正走向了广义的全球同步化,从现实的论坛会场走向了更开放的虚拟世界。

  达沃斯的影响力还持续地延伸到了论坛之外。年度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全球环境指数报告、年度全球青年领袖评选等一系列排行榜,将论坛一次次地推到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头条。

  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将来到天津滨海新区。目前,天津已完成了包括主会场建设、后勤安保、环境治理、接待住宿、志愿者招募等在内的一系列硬件筹备工作。然而,天津不能仅仅是一届或几届论坛的主会场,而是要以论坛为参照,打造“具有天津品牌的达沃斯论坛”。

  5月9日至10日,首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明确表示,希望把“陆家嘴论坛”发展成像“达沃斯论坛”一样的国际知名论坛。如此看来,达沃斯论坛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借外脑谋发展”形式的新坐标。

  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选择天津绝非偶然。正如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教授所言,天津是举行成长型企业峰会的理想地,在至少30次的中国之行中,我发现天津是一个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城市。这里聚集了大量成长型企业,他们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在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天津滨海新区定位于建设北方经济中心,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合力,需要外脑。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确定了“走向全球”、“金砖四国以外”、“科技与创新:新外围”、“城市:增长的发动机”和“中国作为全球枢纽”五个议题,在“中国作为全球枢纽”的讨论环节中,与会者将站在滨海新区建设中国北方经济中心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视角,探索中国成为全球枢纽的道路。

  夏季达沃斯奏响了天津吸引世界目光、全球政要和商界精英的新乐章,天津应该从本届论坛获得的最大财富———财力、智力、论辩、观点、竞争……留住这些,也就留住了天津发展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