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建设新农村是城镇化战略的重要补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近日在“中国农村改革开放30周年暨新农村建设研讨会”上表示,城镇化发展道路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式可以有这样那样的选择,但唯一不能动摇的是推进中国城镇化战略的决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国家城镇化战略的一个重要补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发展部副部长谢扬说,这几年刚刚开始的城乡统筹过程,构建城乡公平的公共财政服务基础,将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艰巨过程。从城乡就业统一公平的市场环境的建立看,就依然包括继续促进农民非农就业转移和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从城乡一致的义务教育基础的建立到逐步完善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乃至最为艰巨的全面的城乡一体的养老、医疗、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其目的都是为缩小城乡、地区差距,其难点在农村、在农业、在农民身上。也就是在资金充裕时,尽可能向“三农”倾斜;而在资金矛盾冲突时,要设法在城市内部挖掘潜力,改革城市体制解决问题。这应该是城乡统筹题中应有之意,也是建设好新农村的前提条件。

  不久前赴江苏张家港市永联村调研时,谢扬说,张家港市永联村是中国农村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功实践者,已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模式。“25%的集体股份,成为今天这个企业反哺村民的理由和物质基础。他们很多治安交通的管理方式,已经是城镇的管理内容,也就是说现在的村委会很大程度上已经承担了城市居委会的职能。这是永联村在推动农村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