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元遭套利交易打击 长线具上涨潜力

  每经记者郑步春

  从美国到英国,从澳州到俄罗斯,四面八方的央行,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这几天异常心齐,发疯般出政策救市。纵观全球各经济体,多数绑在美国这辆战车上,债务人奄奄一息,债权人比谁都急,这是条铁律。


  因全球央行超常规救市,引发套利交易兴趣上升,这对日元构成极大打击,美元兑日元大涨,周五涨幅暂为一个月最大。截至昨日16:43,美元兑日元暂涨1.96%至107.51。其余币种表现各异,欧元、瑞郎弱势,加元平稳,余者表现平平。后市经济指标暂不占主导地位,操作上宜观望政策动向,然后再做决定。

  强力救市引发连锁效应

  美国证管会(SEC)宣布,至10月2日前禁止放空美国银行、保险及证券股。英国金融服务署宣布,年底前禁止放空金融股。另外,美国证管会还加强了其他一些约束投机交易方面的规定,如披露仓位等。还有,纽约州、德州及康涅迪克州的检察长及美国三大退休基金都开始调查放空交易。上述措施短期内极有效率,引发不少投机盘平仓,造成股市和汇市异动。FederatedInvestorsInc.首席分析师PhilOrlando表示:“禁止放空的规定让投资者相信,世界末日并没到来。”

  除约束放空和造谣行为外,注资也是简单有效的办法,本周各央行注资行为多不胜数。本周四美、英、欧、日、加拿大、瑞士六国央行通过换汇协议注资2470亿美元。法国兴业银行驻东京外汇部门主管YujiSaito表示:“央行救市受到欢迎,且可能会成功地为金融系统保驾护航,这对美元构成支撑,并压制日元。”

  中国的办法更直接,由央企机构直接购买银行股。该措施是导致日元于周五大跌的重要因素之一,因周五亚、欧已开盘股市涨得极为离谱,如英股暂涨7%,远超周四美股涨幅。

  还有个事情或将影响汇市,这便是美国参议员CharlesSchumer提议组建一家机构向金融企业注资,以此换取股权。该提议如果最终获通过,对人心稳定作用异常巨大,因为这使政府救金融机构“可预期性”大为加强,而不是忽而救贝尔斯登,忽而又不救雷曼。

  日元兑欧元连跌

  近期相当抗跌的日元本周后几天表现疲软,日元除周五兑美元大贬外,兑其余货币无不下跌,其中日元兑欧元连贬四天,从周一的149.11日元贬至周五同上时间的152.38日元,共计贬幅达2.2%。另外,日元兑澳元与新西兰元连跌三天。

  由于央行们及其他政府机构卖力异常,所以美国标普500指数周四劲升4.3%,几乎收复9月17日的全部失地,道琼斯指数则上涨3.9%。股市的上涨多数情况下是日元下跌的信号,这其实等于在鼓励投资者通过借入日本低息贷款买进更高收益资产。

  由于市场信心提前,日本公债收益率和其余地区公债收益率之差急剧扩大,如德国10年期公债和日本同期公债收益率之差于周五扩大至一周来最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JohnLipsky的言论也加剧日元弱势,此人周五表示:“只要决策官员采取更全面、更主动积极的解决方案,金融市场虽然面临破天荒的危机,但不至于演变为全球性经济衰退。”

  日元还有机会走强

  日元的压力极可能是暂时性的,因为救市短期效果虽好,但中期效果就很难讲,最终下场如何目前还不好说。在好消息一片时,股市和汇市作出良好反应,一度狂涨的黄金也出现回落,有点格格不入。

  在全球央行联手挹注2470亿美元资金到货币市场消息出来后,周四欧美银行间隔夜拆款利率大幅回落,但三个月期美元拆款利率仍持续上扬至一个月来最高,只是上升速度慢于周三。这说明期限稍长的拆借行为仍难以令人放心。

  与此同时,美国银行间及政府公债借贷资金的成本差距仍持续扩大,这也是另一项资金依然紧张的指标。该指标通常称为“泰德利差(TED)”,该利差周四在利好公布后依然扩大了8个基点至310个基点,该三百多基点的利差水准甚至还高于1987年10月20日全球股市崩盘的“黑色星期一”之后。

  过去6个月,美国政府的救市耗资共计约1140亿美元,包括救贝尔斯登、AIG集团和为“两美”作担保。但每次政府下场踢球的结果,却是让人们预期还会有更糟的案例出现,而且每一次还真的都应验了。

  金融机构“出事”的具体时点很难预测,但继续不断涌现应是大概率事件,不排除最终使各央行束手无策的可能。金融危机变数极大,故日元上档想象空间也非常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