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香港东亚银行一交易员擅自买卖亏9300万

  每经记者李凌霞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香港银行业近日也不太平。日前东亚银行(00023,HK)因交易员涉嫌做假账将更改上半年业绩,经修改后,该行2008年上半年的税后利润由9.3亿港元减少至8.2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倒退57%。
因员工违规导致如此大额的盈利变更,在香港银行业内实属少见,东亚银行也将因此面临危机。

  税后盈利倒退57

  %东亚银行9月18日晚间发表声明指,由于公司一名交易员在未经授权之下,擅自操控衍生工具遭受损失后,又擅自修改交易纪录,令该公司需要重列中期业绩,税后利润由9.3亿港元减少至8.21亿港元。

  东亚银行的公告指出,由于出现未经授权操控该行所持若干股本衍生工具的价值,该行上半年录得交易亏损约9300万港元,需要重列中期溢利,税后利润减少1.09亿港元。经修改后,东亚银行的2008年上半年税后利润由9.3亿港元减少至8.2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倒退57%。

  据了解,此次涉嫌伪造账目的交易员姓翟,今年29岁,是从事股本衍生工具的交易员。昨天东亚银行有关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已经针对此事通知相关部门,这名员工目前被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而香港警方证实已收到有关报案,商业罪案调查科正跟进案件,并于9月18日正式拘捕了该职员。

  东亚银行强调,此次交易员违规操控股本衍生工具价值是个别事件,与金融市场波动无关。同时东亚银行还表示,此次重列财务报表,并不会对资产负债表构成重大影响。

  同时,东亚银行还宣布事件揭发后,该行已经委聘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就其内部检控体系及程序进行特别审核,并就任何现有不妥提出建议,以及就股本衍生工具买卖加强内部检控措施。该行表示将继续巩固内部检控工作,以避免日后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东亚银行或临危机

  虽然东亚强调此次事件是个别事件,但事件爆发后,该行引起了监管机构的关注,同时外界对东亚银行也开始存有疑虑。

  香港金融管理局在该事件爆出以后表示,金管局正密切跟进相关事件,并已要求该行审计师就有关事情进行检讨。

  此外,标准普尔带头降低了对该行的评级。标普宣布,将东亚银行的“A-”长期对手信贷评级和“A-2”短期对手信贷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标准普尔称,此次事件引起了对东亚银行在营运风险管理方面的疑虑。

  其实,早在去年底美国次贷风波爆发之时,东亚银行就已经陷入危机。因其金融工具的投资损失,令其上半年业绩和股价表现未如理想。东亚银行上半年业绩出现57%的倒退,这是该行历史上最大幅度的业绩倒退。业绩倒退,加之该行为宜进利贷款拨备、净息差収窄等,引来各大投行纷纷调低该行评级和盈利预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