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信用卡违约率暴增 美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

  每经记者姜艳艳肖艳

  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同日,美国第三大投行美林集团被美国银行以500亿美元收购,加上半年前被摩根大通收购的贝尔斯登,华尔街排名前五的投资银行垮掉3家,摩根士丹利和高盛还在苦苦支撑。


  美国最大的两家抵押贷款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被政府接管,保险巨头AIG被政府接管……我们不知道下一个陷入危机的会是谁,只知道这场金融风暴不会这么快结束。

  危机不但尚未见底,一个个新的、尚看不清楚的漩涡随时都有可能爆发。

  比金融危机更可怕的是,美国的消费出现急剧下滑的趋势。今年3季度开始美国经济将会步入下滑深渊,4季度更会急剧下降。另外,如果信用卡危机爆发出来,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是最大的,甚至顷刻间出现大衰退。

  调查显示,美国的信用卡违约率正在以两位数的速度提升,这将成为重创美国实体经济的阀门。

  下一步危机将在三大领域引爆

  经济学家将美国的经济体系琢磨透后发现,这次危机其实是一个倒金字塔型,最底层房地产价格破灭后,直接波动其上层体系。

  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美国下一步的危机有可能在三个方面体现。

  第一方面,小型商业银行明年将集中破产。美国的前五大投资银行中,贝尔斯登、雷曼兄弟和美林集团先后倒掉,现在只剩下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正在寻求自救的方法。除此之外,美国的其他银行也在出现问题,比如华盛顿互助银行等。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估计,明年最少有100家银行倒闭。这些银行破产,需要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保障额度是1500亿美元,但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只有不到500亿美元自有资产,如果危机爆发,它只能陷入困境,最终向美国财政部求援。

  第二方面,就是CDS(信用违约掉期产品)风险。目前美国市场上CDS总市值是62万亿美元,这一次两美被接管和雷曼兄弟的破产都引发了CDS上的混乱和结算问题,关于谁该赔偿谁,怎么计算价格,华尔街已经乱得一塌糊涂,CDS如果赔偿出现问题,一方面会让很多金融机构蒙受损失,另外会使市场更加恐慌,持有CDS的信心更加脆弱。由于不确定性增加了,投资者对现金的渴望会异常强烈,这就会推高市场的利率,对于市场影响非常大。

  第三方面,利率可调节按揭贷款(ARM)危机即将爆发。由于ARM发行的高峰期是2005年~2006两年,总量是多少还没有准确数据,但估计数千亿美元没有问题。ARM如果三年到期,今年和明年就是ARM的还款高峰。由于美国房子断供导致还款出现问题,未来ARM的大量违约已成定局。由于ARM在商业地产和住宅贷款中都存在,这必然会给很多金融机构造成损失。此外,这个贷款很多也给证券化了,危机出现放大效应将不可避免。

  消费急剧下滑美国经济步入下滑深渊

  次贷远未见底,危机也不断增加。

  “底在哪里?谁也不知道。”著名经济学家曹红辉表示,目前美国次贷危机的按揭贷款问题和主要金融机构问题已经暴露出来了,但不是100%,今后可能还会继续有。正在渴望中国的外汇储备解救其危机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就是证明,虽然自救谈判正在进行,但是两公司如果继续爆发出大的问题,那么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将进一步放大。

  “今年美国经济衰退是肯定的,今年年底不会走出危机,危机至少持续到明年”,曹红辉表示,目前美国经济的三大支柱IT、石油和国防工业均已出现问题,IT行业出现了企业亏损,油价的下跌导致原油企业盈利下降,再有就是美国明确表示明年将从伊拉克撤出一部分军队,未来对于军火的需求会下降,国防经济出现问题。

  更可怕的是,美国的消费出现急剧下滑的趋势。虽然今年2季度因为出口加大美国经济小幅上涨,但从今年3季度开始美国经济将会步入下滑深渊,4季度更会急剧下降。目前,美国的信用卡违约率正在以两位数的速度提升,如果信用卡危机爆发,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是最大的,甚至顷刻间出现大衰退。

  与此同时,造成本轮美国危机的房地产市场还将继续下跌。“目前美国的房地产下降了16%,还远远不够,我们预计还会有15%的下跌幅度,才能说房地产价格见底”,曹红辉表示,在世界经济格局之下,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势必也会下降,在明年开始价格将会进一步走低。

  “这是我职业生涯中见过最大的一次危机”,曹红辉表示,本次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经济问题。此前的危机多是区域性质的,新兴市场带动的,但是由发达国家带动波及全球的危机这还是第一次见。并且,危机最恐怖的地方在于谁也别想从中逃脱,谁也没有办法独自解决。往年中国的加工企业早该收到美国大量圣诞节礼品制作订单了,但是今年的这块市场仍旧迟迟没有启动。

  唇亡齿寒整个金融体系深陷漩涡

  此前曾有人希望,这场危机的破坏性可以被控制在为数不多的几家在抵押贷款上失误的金融机构上,但现在这个希望也破灭了,美国整个金融体系似乎都被拖进了一个深深的漩涡。

  施乐公司(XeroxCorp.)首席执行长莫西卡(AnneMulcahy)周三说:“我想能持续的时间要比我们预期的长的多。”纽约大学经济学家格特勒(MarkGertler)说:“毫无疑问,这是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但是他认为,我们现在有政策机制与之抗衡。他所讲的抗衡机制,意为政府可以向市场注入足够的流动性。

  纠正过度杠杆效应形成衰退

  美国FULLER&THALER资产管理公司高级副总裁丁专鑫表示,在信贷繁荣时期,金融机构和美国家庭举债过量。2002年~2006年间,美国家庭贷款以每年11%的速度增长,远远超过了整体经济的增速。金融机构的贷款年增速为10%。如今,很多贷款人都无力还款,原因之一是房价暴跌。而现在为了纠正过度杠杆效应,将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专家表示,要想终结纠正过度杠杆效应,至少需要做三件事。一是金融机构等需要承认自己的错误,出售或是冲减那些它们用贷款买进的问题资产的价值。二是他们需要还清债务。最后,他们需要重建因问题资产损失而受损的资本缓冲。不过很多问题资产难以估值,而且买家也寥寥无几。

  纠正过度杠杆效应还会以某种方式自我增强,形成恶性循环:竭力出售资产会拉低资产价格,使得资产更难售出,从而迫使公司出售更多资产。这会进而压制这些公司的股价,使得它们更难发行新股来筹资。学术出生的贝南克将这一自我强化的循环称为“金融加速器”。

  纠正过度杠杆效应开始于次级抵押贷款相关证券,2006年这类证券违约开始骤增。不过纠正过度杠杆效应这一过程现已远不止于此了,它已经扩散至商业房地产和汽车贷款、以及投行为自己提供资金的短期贷款。第一季度,金融业贷款增速回落至5.1%,是2002年~2007年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家庭贷款放缓得更严重,增速仅为3.5%。

  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哈兹厄斯(JanHatzius)预计,过去一年全球各金融机构已经冲销了价值4080亿美元的资产,同时筹集了3670亿美元的资本,但这似乎还不够。每次金融公司和投资者暗示他们已经冲销了足够资产并筹集了充足新资本的时候,新一轮抛售潮就会再次引发重新估值,从而将危机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据高盛估计,单是住房抵押贷款损失就可能在2012年前达到6360亿美元,从而引发银行体系的普遍惜贷。这种状况可能会导致2008年与2009年的经济增长率下降1.8个百分点,相当于总体经济每年损失2500亿美元。

  信用违约掉期加深金融危机

  而最近的动荡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并非来源于初始时的问题,即有问题的次级抵押贷款,而是来自于信用违约掉期(CDS),即美国国际集团(AIG)等公司向那些寻求违约保护的公司出售的保险合约。它是一种私人合约,各家公司可以就借款方是否会违约来进行交易。当违约发生时,交易的一方要向另一方偿付。信用违约掉期的价值会随着市场对借款方违约风险评估的不同而上下波动。公司可以将这些工具当作保险来对冲风险,同时押注其他公司的财务健康状况。目前信用违约掉期覆盖的债务规模超过62万亿美元,远远超过了10年前的1.44亿美元。

  信用违约掉期市场的一大参与者正是AIG,此前的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也是向金融机构和企业出售信用违约掉期的大卖家。当信贷市场欣欣向荣的时候,许多公司都从AIG购买信用违约掉期。它们相信,这家保险巨头良好的信用评级和强大的财务实力能保护它们免受债券和贷款违约之灾。从信用违约掉期中收取了大量佣金的AIG相信,它所保障的许多证券出现违约的风险很低。

  截至6月30日,AIG旗下一个部门为超过4460亿美元的信用资产提供了信用违约掉期,这些资产其中包括抵押贷款证券、公司贷款和复杂的结构性产品。去年,当不断升级的次债危机侵蚀了AIG所保障的许多证券的价值时,该公司被迫减记了大量的衍生品头寸,让投资者惊惶失措,竞相抛售AIG股票,这样一来,当AIG越来越需要资金的时候,筹资却变得更加困难了。

  纽约咨询公司CapitalMarketRiskAdvisors的总裁劳尔(LeslieRahl)说,信用违约掉期并非问题的根源,但它们确实加深了这场金融危机。发行在外的大量信用违约掉期合约,加上它们在机构间直接交易、缺乏集中化清算的事实,让许多大银行和经纪商的命运交织在了一起。

  对冲基金接下来出问题?

  丁专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冲基金可能会是下一个出问题的领域。

  许多对冲基金是靠借贷资金(即运用杠杆)来扩大收益。由于各家银行都面临着压力,眼下很多对冲基金的此类资金来源被封死,从而令其利润受到挤压。与此同时,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转向对冲基金的投资者数量在减少,而且不断有人在撤资。基金投资者们有自己的问题需要处理:他们中的许多人是靠借款投资此类基金的,而借贷也正变得越来越困难。这些可能都会导致未来数月有更多的对冲基金倒闭、不得不抛售投资,从而进一步加剧市场压力。

  “现在的华尔街,确实有点人心惶惶,毕竟唇亡齿寒,看着别的银行倒闭破产,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现在在华尔街的人,没有见过这样的危机。”丁专鑫这样描述。

  对于政府救市的办法,可借鉴的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国会成立的清债信托公司(ResolutionTrustCorporation)。该公司专门接收和出售倒闭储蓄银行的资产。

  RTC的成立当时似乎很有争议,而且看上去野心很大。而专家认为,如今要建立这样一个机构会更加复杂。RTC处置的大部分是商业地产。而今天的问题资产是各种各样复杂的债券,其中许多还包括其他投资工具,这些工具中相应的又包含其他品种,最后的产品相较最初的实际按揭贷款或消费贷款已经过数道操作。要解开这些纠缠的东西将是一件繁重的工作,要触及基本的中间担保也是件困难的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