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蒙牛中报利润增20.2%“三聚氰胺”影响未来增长

   蒙牛(02319.HK)董事长牛根生在他9月17日的博客中立下军令状:“如果这件事情处理得不好,我这个董事长将引咎辞职。”然而,昨日公司在香港召开的中期业绩报告会上,牛根生缺席。

  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姚同山解释说,由于奶粉事件,牛根生本人需要在内地亲自处理,因此无法出席会议,他和在座的管理层代表蒙牛公司向所有的消费者表示真诚的道歉。

  上半年这家全国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商并没有受到成本上升的太大影响,销售增加了36.7%,至137.024亿元,纯利润达到5.829亿元,同比增长20.2%。但公司的销售业绩在这场发布会上,已经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姚同山承诺,将尽最大努力不让消费者受到损失,将有问题的产品全部召回、加倍赔偿,对因食用公司产品而受到身体伤害的消费者,公司会负责到底。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有人因食用蒙牛产品而身体受到伤害的情况。他也承诺要对广大投资者负责,并将以此事为警示,堵塞在部分奶源问题上的漏洞,令产品彻底改观、重新树立品牌形象。他还承诺将尽力帮助广大的奶农和牧场主共渡难关,将合格奶源基地的损失减少到最小。

  当几家媒体问及公司将如何预计该事件对蒙牛未来盈利产生影响的时候,姚同山及其他管理层却几次推说具体的量化估计目前无法作出。

  当《第一财经日报》问及蒙牛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防止以后发生类似事件发生,并重新树立消费者的信心时,姚同山表示:“在加强监控的同时,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加强在奶源基地方面的投入,因为这次的事件显然是小型的原奶供应商环节出了问题,我们大牧场的自律能力还是很强的。所以我们今后会更多地培养大牧场,这是最有效也是根治问题的措施,但是这需要时间。”他进一步表示:“出售香港和海外市场的产品的原料主要是由较大规模的原奶生产商提供的,所以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也会更小一些。”

  姚同山指出:“事故的主要环节是出在少数的小供应商和小奶站上,主要责任的追究目前还在进行之中,目前尚不能确认主要责任人,但如果发现问题出现在公司内部,那么当事人一定要负法律责任,相关管理层也要下台。”

  据悉,目前,不少超市,包括香港的两家主要的超市,已经将蒙牛的牛奶产品撤柜,蒙牛公司的管理层表示,该决定不是由蒙牛作出的。

  2006年1月,蒙牛和丹麦阿拉食品公司共同出资5.4亿元成立了蒙牛阿拉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生产高档婴幼儿配方奶粉。当时,牛根生表示把公司全部的管理和决策工作都交由阿拉这个全世界最好、经验最丰富的奶粉制造商;并把阿拉牛奶称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牛奶”。

  然而,受到此次奶粉事件的牵连,阿拉食品公司在周三发表声明,暂停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的蒙牛阿拉奶粉厂的生产。总裁图博勒说:“这些家庭需要为自己的孩子提供高质量的奶,目前的状况对他们来说是极其令人遗憾和悲伤的。”

  昨天,姚同山向媒体解释说,蒙牛之所以在国家检验后才发现产品存在问题是因为以前国内对三聚氰胺没有检验标准。“过去国家标准中并没有有关三聚氰胺的检测标准,在9月16日的会议上,国家才开始承诺尽快建立新标准。我们会接受新的检测方法及设备进行全面监控。”

  三聚氰胺俗称“蛋白精”,常被不法商人用作添加剂,以提升食品中蛋白质含量指标。而记者手头的资料显示,2007年,福建、天津、山东、珠海检验检疫局从进口马来西亚、泰国、秘鲁的鱼粉中也检验出三聚氰胺;同前,北京检验检疫局从进口澳大利亚的宠物食品中也检验出三聚氰胺。

  丹麦阿拉食品公司的传讯总监Astrid Gade Nielsen在周四深夜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在未来的3到10天内能够进行检验。不管污染发生在哪个环节,都有必要将处理牛奶的知识传授给从奶牛到消费者整个生产消费链中的每一个人。”她表示,在保证奶源完全安全之前,合资工厂将不会复工。

  一位参与中期业绩发布会的分析师表示,业界对于蒙牛的前景仍然表示忧虑。他说:“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次事件体现出的问题并不在于产品本身,而是从公司目前的表态及行动反映出这家企业存在公司管治问题。”

  他说,管理层对于分析师们提出的问题并没有进行正面回应,有关此次召回产品的批数、估计损失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损害赔偿也没有一个预测数字,给人感觉不透明。

  蒙牛昨天仍然停牌。有基金经理对本报表示,估计下周一复牌时许多蒙牛的持股者会有较大损失。

  由于事件影响严重,各大券商纷纷下调了对蒙牛的评级。高盛将蒙牛剔除出“确信买入”的名单,降为“买入”的评级,目标价为28.5港元。先前将蒙牛列为“最喜爱的个股”的美林证券也将蒙牛目标价大幅削减27%至23.78港元。工商东亚则将蒙牛的评级,从“中性”调低至“卖出”。

  兴业证券维持对乳制品行业“观望”的投资评级,认为此次事件波及范围之广和企业数量之多,会令投资者对整个奶制品行业产生一定程度的担忧,从而影响企业产品的销量。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同山 | 牛根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