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11央行绝地救市 万亿美元饮鸩止渴?

  好莱坞的大片《后天》里描述了人类肆意破坏环境后遭到了大自然冷酷的反击。而华尔街投机银行家滥用信用的后果,必然是不断到来的灭顶之灾。

  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突然发现,那些信用构建出来的虚拟资产,根本不可能拯救水深火热中的自己。

曾经看起来泛滥的流动性,在所有人都把钱抓在自己手里的时候,突然显得如此紧张。

  即使是饮鸩止渴,各国中央银行也不得不放下对通货膨胀的忧心,全力打开向市场注资的龙头,总的注资规模可能接近一万亿美元。

  尖峰时刻

  最大方的是伯南克先生。9月18日,美联储(Fed)与英格兰银行、欧盟银行、加拿大银行、日本银行及瑞士国家银行达成共同协议,表示Fed将以隔夜拆借和短期贷款方式向全球各大央行提供1800亿美元资金,从而保证这些央行能向各自的商业银行提供短期美元贷款。美联储认为,这将缓解金融机构短期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在共同宣言里,Fed表示将其与外国央行的美元掉期额度提高了1800亿美元。其中,欧洲央行的掉期额由原来的500亿美元提高到1100亿美元,瑞士央行的掉期额度亦由120亿美元升至270亿美元。

  此外,根据该协议,英国央行与欧洲央行将开始启动每日向本地市场提供美元隔夜资金的计划,其注资规模保守估计达到400亿美元,而瑞士央行的注资规模则为100亿美元。

  消息传出,市场一片拍手称赞,欧元区债券期货在声明发布后迅速走低。

  美国政界则传来更多利好的消息。美国纽约州参议员舒默日前表示,政府和美联储正在考虑一个永久性信贷危机解决方案的意见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政府可能会成立一个类似信托救援公司的机构,专为金融公司注入资金,而这些公司则将部分股权转让给该机构,并承诺调整抵押贷款利率,使美国购房者能支付得起贷款利息。

  更有消息表示,保尔森和伯南克将于本周游说国会通过一项旨在处理美国银行业不良资产的计划。这项计划如获准,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中的低流动性资产问题,而这也是引起当前金融市场危机的根源所在。CNBC.com的分析师认为,这项庞大的计划最多可能花费华盛顿5000亿美元。

  除此之外,金融机构之间亦开始进行自救性整合。摩根士丹利正考虑和美联银行合并,美国最大的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也开始周旋于富国银行、JP摩根、汇丰银行之间,意欲高价寻得好的下家。

  注资,注更多的资

  戈登·布朗也在大西洋的另外一面忙碌着。身为首相,他第一时间插手劳埃德(Lloyds TSB)与哈利法克斯银行(HBOS)的强制收购案,还于17日公布央行将于短期内向国内金融市场紧急注资250亿英镑的救市计划。

  乔治·索罗斯说英国是美国以外紧跟着和最大的受害者。带领量子基金成功阻击英镑后,索罗斯就被认为是对英国经济理解最深刻的人士之一。

  英国央行于17日的公告表示,决定延长其特别流动性计划至2009年1月30日。该计划允许银行以赊购政府债券的方式交换所持的受损证券,并预定于10月20日当周停止发放新贷款,当前已借款项最长还款期为3年。英国央行希望能“为银行提供额外时间,并以有序的方式利用此流动性计划。”而根据分析人士估算,未来这项特别流动性计划将为市场注入高达2000亿英镑的资金。

  “这是一场救火,”英国独立宏观研究顾问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师Jonathan Loynes表示,“全球市场正处于反复无常的动荡期,鉴于英美经济的依赖程度,英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将比其他国家更容易受到冲击。”

  除英国以外,欧盟对救市亦是反应强烈。作为欧洲15国的守护者,欧洲央行曾于15日宣布进行一天期市场微调操作,并注资400亿美元;此后第二日,欧洲央行宣称未来将向货币市场追加至少1100亿的美元注资。

  欧洲央行一位分析师表示,Fed与各大央行的这项共同协议令许多间接处理短期美元贷款的欧盟地区银行现在可以直接与Fed接触,这为该地区银行提供了良好的融资时机。而众多金融机构希望借入资金,又反映了目前欧盟信贷紧缩局面仍然严峻。

  瑞士央行在公告中表示,考虑到当前的市场形势,该央行计划在必要时随时向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

  日本亦对救市相当首肯,表示今后可能会陆续注资维持主流市场的稳定。日本政府于9月18日紧急向金融系统再注资2.5万亿日元,日本政府曾于16、17日分别向国内市场注资2.5万亿以及2亿日元。

  加拿大银行曾于9月15日向金融市场注资8.95亿加元,而目前两日则由于本身稍微宽松的资金池表示暂无更多的注资计划。

  除上述涉及到与Fed签订共同协议的数间央行外,不少国家央行亦开始了“救市总动员”。中国央行6年来首度降低利息和准备金率。澳大利亚18日向金融系统注资30.15亿澳元。印度央行17日向当地银行体系注资473.6亿卢比。俄罗斯央行自9月18日起下调最低存款准备金率。韩国于17日在市场上留存了未售价值3.5万亿韩元的回购协议。香港则在18日向本地注入了15.6亿港元。

  截至北京时间9月19日17点整,欧洲股价大幅回升,其中英国FTSE指数暴涨357.0点,达到5241.4点。

  (注:本文受访者所言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公司意见。)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