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亚洲股神斩仓晚矣 传李兆基雷曼账户封78亿港元

  雷曼之劫,连聪明如李兆基都难逃厄运。

  9月18日,市场突然传出,有“亚洲股神”之称的恒基兆业(00012.HK)主席李兆基竟是雷曼兄弟的大客户!

  由于雷曼兄弟在香港营运的子公司雷曼兄弟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和雷曼兄弟期货亚洲有限公司被判清盘。

业内旋即传出李兆基的雷曼账户很可能也已经遭到“冰封”。

  据香港媒体转述,18日,一众香港记者围堵在李兆基的办公大楼外,一直等到李兆基下班。待其现身时,关于雷曼户口被冻的追问就扑面而来。

  最后,李兆基承认自己在雷曼兄弟“有点买卖”,但却表示只有“很少货”。

  之前,有媒体消息称,李兆基的雷曼户口资产总额约达78亿港元,甚至还有说法称户口市值高达百亿港元,对此说法,李兆基反问道:“超过百亿,那还了得?”

  9月19日,本报记者再度向李兆基发言人求证其雷曼账户资产状况时,对方表示不愿谈论此事。

  未及时斩仓?

  李兆基“不幸”的雷曼账户里面究竟有多少资产,目前恐怕只有从传闻中解读了。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是,李兆基该户口主要用来投资股票挂钩的衍生产品。目前来看,该户口市值至少在数十亿港元。

  该消息人士称,实际上上周开始,李兆基就发现苗头不对,想要平仓并取消户口,但最终没能成功。

  上周末,雷曼灾难突然爆发,所有人都始料不及。

  “像李兆基这样的大户,肯定不止在一家机构开设账户,但他究竟在哪几家有账户,外面人很难知道,我们彼此之间通常比较少谈论自己的客户,何况有时候有的客户根本不是用自己的名字开的户。”一家美资大行财富管理部门的员工告诉本报记者。

  雷曼、瑞银、高盛、法兴据称都有李兆基的户口。而其中,高盛的董事总经理郭得胜更被传为李兆基的“御用经纪”。根据外电报道,郭得胜十分低调,十多年来一直尽心尽力帮李兆基寻找投资机会,帮“股神”扫了不少好货,其中就包括中国银行(03988.HK)、中国人寿(02628.HK)、中国石油(00857.HK)、兴达国际(00848.HK)等等。

  自从2004年以来,李兆基的注意力就从“卖楼”日渐转移到投资上来。

  2004年12月15日,李兆基宣布成立其私人投资公司兆基财经(Shau Kee Financial Enterprises Limited),以将在此之前其名下位于全球各地的分散投资装进去,总资产合共500亿港元。

  其中,约59%的资产为股票或相关的衍生工具,37%则投资于海外及香港收租物业,4%为现金、基金及债券等。

  从此,兆基财经就成了李兆基的“私家投资基金”,该基金班底共有5名董事,包括李兆基在内的4人均为其家族成员,包括其两个儿子李家杰和李家诚,以及他的八妹冯李焕琼,唯一一个外姓人是林高演,他的角色既包括恒基地产发言人,也包括李兆基的投资代言人,多次出面安排以李兆基私人名义进行的投资。

  李兆基成立兆基财经的初衷在于将投资集中以便形成一定规模,方便管理,降低管理费用,并吸引投资。按照李兆基当时的设想,他的私人投资基金年回报率应该达到10%-20%。

  “炒股好过卖楼”?

  现在来看,他的确做到了。

  兆基财经从2004年底的500亿港元起步,到2005年底,李兆基的20%回报率目标顺利完成,到2006年8月份,兆基财经的资产规模就已经达到800-900亿港元。

  在接下来的这场世纪大牛市中,李兆基狠狠抓住了每一个市场机会,大肆买入中资股,尤其是中资金融股,在当时的新股IPO浪潮中,李兆基的身影开始高频率出现。

  招商银行(03968.HK)、中煤能源(01898.HK)、中海石油化学(03983.HK)、工商银行(01398.HK)、中国神华(01088.HK,)等等,均斩获甚丰。

  到2007年初,兆基财经的资产总市值便超过了1200亿港元,一举赶超其精心打造了多年的恒基地产市值!不久后,李兆基便坦言,“炒股好过卖楼”。

  2007年底,尽管市场已经火爆得过分,但李兆基仍大力看好股市,并预言2008年春天恒生指数将达到30000点,2008年秋天将达到33000点。

  此时,兆基财经的资产总市值已经近2000亿港元!李兆基坦言,如果恒指达到30000点,那么兆基财经的市值将超过2000亿港元!

  然而,股市没有实现这个“如果”。到9月19日收盘,尽管当日恒指震撼上扬1695.27点,但指数仍维持在19327.73点,2万点以下。

  今年7月中旬,李兆基公开坦陈,大市暴跌,兆基财经的市值也大幅缩水25%,从2000亿港元的高峰直落到1500亿港元。

  9月19日,在香港记者的围堵下,李兆基说,“目前市况很动荡,未知是否是入市时机。”

  雷曼曾授予大奖

  李兆基不仅是一个“热心”的“股神”,似乎还热爱发明。

  传闻中李兆基被冰封的雷曼账户中,大部分投资都在股票衍生产品上。无论真假与否,据李兆基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确确实实曾经启发了股票衍生产品ELN的推出。

  有趣的是,他甚至还因此曾经获得 “2005年最具智慧衍生工具投资大奖”,更加有趣的是,颁发给他这项荣誉的正是已然倒塌的雷曼兄弟!

  此外,法国兴业和瑞银也分别因此给李兆基颁过“2005年投资者创新金融产品大奖”和“金融投资,产品先驱”的奖项。

  好笑的是,传闻中“大户”李兆基开户的几家证券行中,恰好就有法兴、瑞银和雷曼。

  简单来说,ELN是近年来香港市场上比较流行的衍生投资产品,主要针对专业投资者,投资回报与所挂钩的资产表现相关。挂钩的对象可以是某种或一篮子股票。

  据称,这一投资想法最初经李兆基提出来之后,不少投行纷纷仿效,并不断加以改进才最终推出了ELN产品。

  只是,不知道李兆基的雷曼账户里,是否有大量的ELN被锁住而不得平仓。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雷曼兄弟已经宣布破产,因此李兆基的账户很有可能要经过较长的清盘程序之后才能拿回资产,但也很可能要面临“缩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兆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