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账面收益累计1657亿 汇金增持三大行“不缺钱”

  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将购入工、中、建三大行股票、国资委支持央企回购三大利好突至,9月19日,大盘出现了中国股市难得一见的涨停奇观。这也是中国股市自设立以来的第二次涨停,此前的一次发生在2001年10月23日。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和学者认为,在三大利好中,汇金在二级市场增持是最为实质性的利好。

  资金实力雄厚

  9月19日下午,本报记者致电汇金公司,该公司人士并未透露汇金公司将如何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银行股票、增持数量、资金来源等方面的细节。

  而根据市场人士推测,汇金自成立以来,在对几大国有银行的投资中,斩获颇丰,分红和减持股份的变现所得将成为本次增持的主要资金来源。

  汇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作为国家向中行、建行注资的载体应运而生,当时更类似于一家空壳公司。此后,汇金在对多家国有银行及券商的注资中,逐渐演变为一家国有独资控股公司,并于2007年中投公司成立后,变身为中投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央汇金公司分别持有工行35.3%股份、中行67.49%股份、建行59.12%的股份。

  此外,汇金还在最近几年里分别投资交行30亿元人民币、注资光大银行200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注资国开行200亿美元,注资中国进出口银行50亿美元;并直接或间接持有多家券商股权。

  根据上市银行年报显示,2004年至2006年,汇金公司累计从三家银行分得共计377.085亿元的红利。2007年,汇金从建行、工行和中行、交行分别取得分红收益约为325亿元、157亿元、171亿元和4.5亿元。投资工、中、建、交的近年累计收入超出935亿元。

  另外,汇金在对多家金融机构的股份减持中,也获取了不菲收益。

  2006年,工行在H股上市时,财政部和汇金分别出售部分老股,在行使了超额配售权之后,汇金出售老股40.69965亿股,按照每股3.07港币(折合3.12元人民币)的发行价格计算,汇金出售工行老股的收入是129.98亿元。

  另外,在中行和建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过程中,汇金公司向战略投资者都出售了部分股权,包括向建行的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和淡马锡出售273.88亿股建行股份,获得收入39.66亿美元,按照当时的汇价折合人民币321.04亿元;在中行引进战略投资者过程中,汇金公司的持股数量从1863.90亿股下降到1741.29亿股,向战略投资者出售了122.62亿股,出售中行老股的收益是143.52亿元。

  2008年7月,汇金减持60亿股建行H股,本次减持,系美国银行行使认购期权,购入价为每股2.42港元。依此计算,本次汇金减持所得收益为145.2亿港元,按照当天汇率计算,合计人民币127.12亿元。

  上述减持获益,共约为722亿元。

  如果加上前述分红收益,汇金累计的入账收入约为1657亿元。

  而售股和分红回收投资仅仅是汇金公司收益的一小部分,这还没有考虑央行再贷款和被中投收购时的资金注入。如此算来,汇金资金充裕,并非媒体报道的没有足够现金在二级市场上操作。

  增持路径

  对于8月28日证监会公布的修改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李曙光认为,汇金的定位比较特殊,汇金的很多决策都是直接向国务院报告的,目前法律上并未明确这一办法也适用于汇金,汇金的投资行为有其特殊性,可能会再行明确。

  他认为,18日国资委公布的鼓励央企大股东回购公司股票政策也可以看做是为汇金在二级市场增持旗下公司股票的一个政策依据。

  据了解,此前汇金的大股东中投投资美国黑石集团的资金是借道建银投资,在建银投资旗下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进行操作的。那么汇金未来是否可能采用类似的路径呢?

  目前,根据相关规定,国企不允许自行设立席位买卖股票。

  李曙光认为,汇金投资中国境内市场,不必那么麻烦,可以参照其他国企大股东的回购方式,直接通过代理机构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或者通过旗下9家证券公司中的一家就能够实现,而全资的建银投资证券最有可能担此大任。

  准“平准基金”?

  作为组合拳中最实质的利好,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梁静、平安证券研究员张国君等分析人士都认为,汇金入市,可以直接从二级市场上购买股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平准基金的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在目前股指暴跌、市场孱弱,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平准基金推出条件并不完善的情况下,让汇金入市,部分的起到平准基金护盘的作用,不失为一个很巧妙的技术设计。而且配合国资委鼓励大股东回购政策,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不像直接设立平准基金,由政府来承接大小非等的抛压。

  郭田勇认为,汇金直接增持三大银行股将对股市形成明显的支撑。因为银行股是中国股市权重最大的板块,占到了沪深300指数20%以上的份额,银行股的企稳将对股指形成极大的支撑。

  同时,此举将进一步强化国有资本在国有银行中的控股地位,在目前外部金融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有利于我国金融业保持稳定。更何况银行股股价已经超跌,汇金作为大股东,其收益受到了损害,增持有利于稳定银行股的股价,也符合汇金自身的利益。

  还有后续措施

  “三个举措一起推出,已经不是一个部门的态度了,体现了更高层面对关系股市政策的多个部委的协调和推动,给了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政府救市的决心。这对于投资者恢复对股市的信心有积极意义。”张国君说。

  尽管政府救市的态度表露无遗,但据记者了解,还有相当数量的机构因为对外部环境的担忧而对未来的预期比较悲观。安信证券董事长办公室主任郑震龙就表示,从资金供给的角度看,等同于多发几个基金,如果没有后续的政策措施出台,很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的行情。

  李曙光则表示,没必要太悲观,受益于我国金融机构在境外市场的投资理念,我国金融系统受到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冲击不大,风险基本上处于可控制的范围,如果未来监管层能够控制节奏,使救市和治市的政策具有持续性,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着力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业绩等内生因素的话,则有可能变危为机。

  据本报记者向有关方面了解,在未来,监管层还将继续推出相关措施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