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政府拟购金融机构按揭坏账 将动用5千亿美元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为避免华尔街金融危机持续恶化,美国政府正部署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市措施,处理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计划涉及多项措施,包括成立一个官方信托机构,购买金融机构的按揭坏账,估计需动用5000亿美元。

  美国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CNBC)的报道说,计划最大部分是由政府透过发行债券,购买由华尔街金融机构发出的按揭及相关工具,改善他们的资产负债表。这部分计划需获得国会批准,政府将持有这些按揭至期满,平均年期为7年。截至6月底,美国主要金融机构有超过5000亿美元次级资产,随时要大幅撇账。

  第2部分是扩大政府数星期前公布的计划,购回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按揭坏账,他们会首先购入50亿元按揭坏账,这部分计划毋须国会批准。另外,“两房”亦将增加购买按揭证券。政府正考虑聘用私人投资经理营运此官方机构。至于购买按揭的数量及受惠金融机构,仍有待与国会商讨。除了处理坏账,美国财政部宣布,为总额约2万亿美元的货币市场基金,成立暂时的保证计划,明年开始为参与计划的基金承保。总统布什已授权财长保尔森动用多达500亿美元汇率稳定基金,为上述计划的保险资金。另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拟暂时禁止沽空所有金融股。

  美国联储局又表示,会扩大紧急贷款计划,资助商业银行从货币市场基金购入资产票据,以纾缓流动性不足问题。

  财长保尔森介绍计划时称:“我深信这个大胆方法所花费美国人的金钱,远比任由金融机构接二连三倒闭,信贷市场冻结,无法支持经济发展这条道路为少。”他会力求在周末与国会领袖达成协议。

  他又宣布,房利美和房地美将增加购买按揭证券,以加强资金流动,但未有透露金额。

  共和党议员谢尔比估计,救市计划可能花费1万亿美元。保尔森公布计划后,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他形容“美国经济生命来到关键一刻”,救市措施将动用大量纳税人金钱,这项“前所未有的行动”带有风险,但预期这笔款项最终会得到回报,他呼吁美国人要对长远经济有信心。

  《华尔街日报》指出,新机制可能会以低价向有偿付能力的金融机构购买资产再出售。报道并说,这项计划可能将是1930年以来,美国政府对金融市场最大的介入。

  据悉,财政部研究这项计划已有数周时间,由于近来市场动荡加剧,所以提前咨询国会议员。保尔森与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前晚与两院领袖会面,议员们透露,已就此达成跨党派共识。消息刺激道指前日飙升逾400点,是近6年最大升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 | 布什 | 房利美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