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经济观察:乌鲁木齐构建中亚区域金融中心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地处欧亚地理中心,是中国连接中亚地区乃至欧洲的陆路交通枢纽,随着新亚欧大陆桥的全线贯通,乌鲁木齐作为桥头堡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银行业也发现了许多大有作为的市场机会,目前已有多家股份制和外资银行在乌鲁木齐纷纷展开跨地区金融业务。
当地政府表示,乌鲁木齐将构建中亚区域金融中心。

  近年来,新疆金融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去年末,新疆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了解,乌鲁木齐现有十七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目前还有中信、民生等国内银行,以及浙商银行、徽商银行等地域性银行都有打算在乌鲁木齐市展开跨地区金融业务。

  不久前,东亚银行(中国)乌鲁木齐分行成立,这是首家进驻新疆的外资银行。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认为,新疆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而且紧邻中亚八国,处于重要的地理战略位置,是面向中亚市场的国际贸易中心。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新疆的出口经济因与其邻国多边贸易往来频繁而进入高速发展。该行除为新疆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外,还将重点开展面向中亚地区的金融服务。

  外资银行对新疆感兴趣,主要是看中了新疆高速的经济增长,民众的生活消费理念,同时还有中亚国家强大的市场潜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新疆在中国能源资源的重要基地和加工区地位已经明确,需要多方开展金融领域合作,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外资银行“抢滩”新疆。

  业内人士认为,乌鲁木齐在一定程度上具备建立中亚区域金融中心的条件。首先是自然条件有利;其次是金融业的综合优势比较明显。乌鲁木齐的经济总量占新疆的四分之一,在中国西部十二个首府、省会城市中,综合竞争实力位居前列。更为重要的是政治社会稳定,宏观经济形势良好,新疆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经济实力持续稳定增长,乌鲁木齐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的良性互动局面已经形成。金融的发展是以商贸深入开展为前提,目前,乌鲁木齐商贸业门类齐全,辐射力逐步增强,已形成了以全国性市场为龙头、区域性市场为骨干、地方性市场为基础的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商品交易市场体系,为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将乌鲁木齐建成中亚区域金融中心,从更宏观的层面看,会引导中亚金融业相互渗透和融合,还有利于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在能源、资源方面的金融合作,落实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市场多元化战略,并为新疆优势资源出口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加速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实施进程。为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助理王会民在此前举行的“新疆对外开放战略与金融支持”论坛上曾表示,新疆将抓住“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良好机遇,努力扩大与中亚国家的金融领域合作,重点支持与中亚国家在能源、矿产资源方面的合作开发,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周边国家外资银行来新疆设立分支机构,同时加大国内金融机构在中亚国家的业务拓展力度。依托乌鲁木齐建设面向中亚的区域商贸中心,打造辐射全疆、融合中亚的区域金融中心。

  专家提出,乌鲁木齐在建设中亚区域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要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吸引外部金融资源,加快建立和完善软硬件配套服务体系,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与中亚五国的多边清算体系,鼓励商业银行加强与中亚地区金融机构的合作,鼓励创新双边国际支付结算工具。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