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我国生物柴油迎来投资高潮 将面临原料制约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9月19日公布的《2008年中国生物柴油行业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的生物柴油行业也迎来了一个投资高潮,据统计,目前中国在建生物柴油产能高达300万吨/年。

  该报告同时指出,由于原料短缺及价格高涨等原因,2007年,中国生物柴油产量仅有约30万吨,产能利用率只有10%。目前,中国很多生物柴油企业处于部分停产或完全停产状态,行业发展遇到瓶颈。

  生物柴油由于其无污染、可再生,以及具有良好的动力性能等特点,被国际可再生能源界誉为最具发展前景的替代油品。ChinaVenture指出,从目前来看,中国生物柴油行业的发展主要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原料制约;二是销售渠道匮乏;三是扶持政策缺位。原料制约主要表现为是缺乏充足、廉价的原料供给。销售渠道匮乏表现为民营企业的生物柴油无法进入国有加油站。而政府政策问题主要表现为在成品油价格管制的前提下,我国缺乏对生物柴油生产企业的扶持政策。

  据悉,我国的生物柴油行业现已形成民营企业、大型国企、外资企业共同参与的格局。其中,民营企业是我国生物柴油行业的主力军,而大型国企和外资企业则起步较晚,目前多处于原料林基地或者工厂的建设期,真正运营投产的项目较少。而美国、英国、奥地利等国的能源巨头都在积极开拓中国生物柴油市场。这些外资企业资金实力雄厚、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先进,未来将是本土生物柴油企业的有力竞争对手。

  ChinaVenture建议投资者在考察生物柴油项目时,应当关注两点,原料是否符合国家的政策规定以及企业的原料供给是否充足。此外,政府的政策变动也是必须要注意的。在ChinaVenture看来,在中国,政府一直保持着对能源行业的强力管制,生物柴油行业也不例外。短期看,政府政策主要是通过调节成品油价格来间接影响生物柴油行业。长期看,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企的生物柴油项目建成后,政府可能出台针对生物柴油企业的利好政策,譬如税收、补贴、强制搀兑比例等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