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金融危机:不可预知的“黑天鹅”?

  爆发一年多的美国次贷危机并没有渐行渐远,反而“迢迢不断如春水”。次级抵押贷款机构的倒闭只是料峭春寒,贝尔斯登、美林和雷曼兄弟三大投行的破产或重组也只是秋风萧瑟,房地美、房利美以及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的被迫“国有化”才是雪上加霜,甚至近日各大央行都加入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救市大军中。

格林斯潘承认这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罗杰斯悲观地认为“有生之年看不到金融危机触底反弹”,金融危机再次席卷全球。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教授塔勒布在《黑天鹅》一书中,把在预期之外爆发、具有极端破坏冲击力和事后可预测性的事件称之为“黑天鹅事件”,它显示出人类知识的局限性和脆弱性。战争、恐怖袭击以及地震海啸等都是潜伏在我们身边的黑天鹅,不幸的是,正是这些无法准确预测的黑天鹅事件主宰着历史的进程。

  金融危机也是不可预知的“黑天鹅”吗?至少现在看来是的,因为自从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了一次又一次的金融危机,每次金融危机发生时政府和投资者都痛定思痛,自以为找到了症结所在,但金融危机接连不断的爆发或许证明了人们并没有那种能力,当然主要是指那些自以为是的金融家们。

  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期,美国经历过一次房地产崩盘,并导致了数千家储蓄贷款银行破产,当时美国财政部也承担了5000多亿美元的救援资金,但次级抵押贷款债券的创造者们显然高估了自己的风险控制能力,正是他们再一次让美国房地产市场岌岌可危。

  这次次贷危机美国政府认定是过度杠杆效应导致信贷虚假繁荣,最终消费者负债过重引发房价下跌和金融市场动荡,但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轰然倒塌已经预示了高杠杆交易的巨大风险,已经预示了即使由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肖尔斯和默顿)掌舵的基金公司也无法精确避免投资风险,美国政府为什么还要对次级贷款债券等衍生品视而不见,甚至还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推波助澜?而当危机出现时政府又以拯救者的姿态降临市场,用纳税人的钱来博得更多的政治声誉和经济权力。美国经济学家德罗萨在《金融危机真相》中就毫不客气地指出金融危机的主要成因归结于美国金融和财政部门官员错误的经济政策,次贷危机的出现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黑天鹅笼罩的世界,这对投资者来说也并不是坏事,因为杞人忧天尽管不会获得高额收益但起码会避免黑天鹅事件的意外巨额损失。对金融家们来说可以让他们认识到“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尽量避免人生的大起大落。但对政府来说,不能简单地在黑天鹅前败下阵来,作为“守夜人”他们必须制定合意的政策来规避黑天鹅事件,不能为了短期的政治目标纵容那些其实徒有其表的金融家。

  美国政府的救市还将继续,但目前看来他们还在埋下一个黑天鹅的种子,也许下一个黑天鹅是石油危机吧,政客的目光都是务实和短暂的,这也是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的主要原因。悲观一点说,也许黑天鹅不可预知,但至少可以通过努力减少损失,正如地震无法预测,但至少可以把房子盖结实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