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聚焦中国粮食安全 > 粮食安全问题隐忧重重

专家称全球有可能告别廉价粮食时代

  搜狐财经讯 9月19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在京举办2008《中国财经报道》论坛,国内著名粮食专家就“世界粮食趋势与挑战”这一主题进行探讨。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和蒙古国代表处助理张忠军在论坛上分析了近两年全球粮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同时表示,2008年全球粮食供应仍趋紧张,有可能告别低价粮时代。

  粮价上涨威胁全球安全

  据张忠军介绍,近两年全球范围的粮价上涨来势迅猛,持续时间较长。按照世界粮农组织的统计,2006年全球粮价上涨了9%,2007年上涨了23%,2008年粮价更是飞涨。2008年4月粮价比上一年同期上涨92%,其中小麦同比上涨130%,玉米同比上涨38%,大米同比上涨一倍,其它农产品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不无感慨的表示:“当前全球范围内食品价格上涨,如同金融危机一样,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问题,”目前,国际社会已经把粮食危机同金融危机和能源危机相提并论。

  据了解,今年180国家派高级代表出席了世界粮农组织在意大利召开的《世界粮食安全高级会议》,其中40余个国家首脑出席会议,探讨国际如何应对粮食上涨,及气候变化和能源给世界带来的挑战。

  供求失衡导致粮食危机

  粮农组织认为,供求关系失衡是粮价上涨根本原因。一方面,2005年和2006年全球粮食连续两年减产,2005年减产3.6%, 2006年由于气候反常,灾害较多,全球粮食大幅度减产6.9%。世界粮食库存量因此骤减,2007年世界粮食库存量与消费比率下降到18.7%,是近3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一方面,从消费来看,粮食需求增长趋势没有减缓。粮食需求刚性非常强。首先是人口因素。世界人口每年增加6000万,据估计由于人口增长而增加的粮食需求增长占总需求增长的20%;其次是消费结构的变化,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水平的提高,人类的食物结构也发生重大变化,肉蛋奶的需求增加,尤其是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发展中国家。过去一年,对于肉类消费,中国人均消费增长一倍,巴西增长70%,印度增长20%。生产一公斤肉大概要消耗五公斤粮食,食物结构的改变也带来了粮食需求的增长;再次是生物能源,2008年全球用于生产生物能源的玉米大概9100万吨,占世界玉米总产量4.7%,仅美国生产乙醇用掉的玉米就高达8000万吨,这个势头今后几年会继续保持下去。

  除了以上两方面主要原因,还有一些其它推动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因素。如全球农产品成本的上升,和一些国家的政策因素。由于粮价上涨,部分国家限制出口,加速国际市场粮价上涨。此外,还有国际资本对高粮价的预期而进行的投机炒作。

  短期内将告别廉价粮食时代

  对于全球粮价走势问题,张忠军表示,由于全球谷物的产量在2007年增产的基础上再次增产,今年六七月份粮价开始稳定和回落。张忠军介绍说,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今年谷物产量增长3.8%,其中小麦将大幅增产,达到8.7%左右,远远超出其消费量,预计小麦的价格将会下滑。今年粗粮产量也将增长1.6%,但是由于美国用玉米生产乙醇汽油的缘故,供应仍将吃紧,价格会保持高位运行。大米价格6、7月份出现回落,回落幅度也比较明显,预计08年稻谷总产量将达6.67亿吨,增产2%,消费量增长2%,供求持平,库存总量将略有下降。

  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其他的机构的预测,2008年全球粮食供应仍将趋紧,粮食增产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粮价的上涨,但短期内不大可能回到低价粮时代,即廉价食品时代。

  全球新增一亿饥饿人口

  粮食出口国会从此轮涨价中直接收益,而低收入缺粮的穷国将受到严重的冲击,受粮食涨价影响,将有一亿多人为此忍饥挨饿。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发布数据,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人口已达9.23亿,比上一期的数字增加7500万。

  如何解决粮食问题,张忠军认为,目前各国出台的短期政策比如产业补贴、价格限制和出口调整都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从长远考虑,解决粮食问题,并须从三方面努力。首先,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投入,其次,对粮食和农业的重视要始终如一;再次,各国就粮食问题进行对话协商,创造有利于粮食和农业发展的国际环境。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