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中国金融监管高层警示美金融动荡冲击

  苏宁:央行一直保持高度关注

  在美国政府抛出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之前数小时,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在上海表示,国内商业银行要充分考虑国际市场形势,审慎选择国际交易对手。

  王华庆20日在“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暨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做主题演讲时说:“银监会坚持促进金融稳定与金融创新共同发展的监管标准。

”在鼓励商业银行发展、创新理财业务的同时,持续加强合规性监管,督促商业银行严格风险管理。

  王华庆:

  中资银行应有效分散风险

  王华庆表示,美林公司被美国银行并购、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令全球金融体系承受巨大震荡,“这对中国的金融体系建设具有很大的警示作用”。

  “商业银行在理财产品,尤其是国际市场投资产品的设计上,应按照审慎原则和资产多样化的原则,充分考虑市场形势。”王华庆指出,银行要从资产配置角度进行产品开发和投资组合设计,有效分散风险,避免资产类别和投资标的等方面的集中度风险。银行开展理财业务时,要清楚认识到自身的风险喜好,将风险控制在自身可承受的范围内。

  王华庆还提醒国内商业银行审慎选择交易对手。目前,国内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大多与国外的投资银行进行交易,“按照‘了解你的交易对手’的原则,审慎选择交易对手,仍然是银行设计结构性产品的重中之重”。

  王华庆建议,商业银行应制订科学的交易对手选择标准,设置交易对手额度,紧密监测交易对手外部信贷评级的变化,建立内部报告体系,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苏宁:警惕金融动荡蔓延至实体经济

  在同一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通货通胀压力加大,而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加剧已使中国金融业面临的风险明显增大。

  苏宁举出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一些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其中的最后一条是:次贷危机的影响仍在继续,证券市场剧烈波动、房地产价格下降,需要对金融市场动荡逐渐从金融经济领域蔓延到实体经济领域的可能保持警惕。

  苏宁表示,央行对于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动荡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并且高度警惕国际市场金融动荡和外部需求减弱可能对国内市场和经济的不利影响。

  他还说,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企业改革,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治理结构,加强风险管理,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建立、健全金融安全网。

  吴晓灵:对中国实质影响

  远小于心理影响

  20日受聘出任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首任院长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则在该研究院主题为“动荡时代的金融创新与金融稳定”的学术沙龙上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对中国影响有限,中国应抓紧机遇,稳步发展资本市场,而当前发展资本市场的首要问题是要提升市场的信心。

  次贷危机的升级,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也由此蒙上阴影。中国的金融体系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市场由此产生的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也在加剧。

  对此,吴晓灵指出,美国金融动荡对中国的实质影响远远小于心理影响——首先,中国金融业涉及金融市场的“有问题资金”的量是有限的;其次,减少对外部需求的依赖正是中国对外经济调整的既定方向,而目前的情况只会促进中国加大力度进行调整。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和13亿人口的市场是中国经济向内需拉动转型的基础条件,如果转型成功,中国的发展潜力将十分巨大。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华庆 | 苏宁 |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