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吴敬琏:危机都有其根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经济学家吴敬琏这样形容目前的全球金融动荡及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

  吴敬琏在“动荡时代的金融创新与金融稳定”学术沙龙上指出,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及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问题都有其根源。

  他指出,世界金融体系的根本性的问题在于,美国在自身过低的储蓄率下,利用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大量发行美元,这保证了其自身的投资和消费、支撑了其自身繁荣,却造成了全世界流动性的泛滥。而在美国资本市场低迷时,美联储又采用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其对于金融创新的纵容又造成了信用扩张,这样就把美国金融市场的泡沫越吹越大。

  “高处不胜寒,这个泡沫总有一天要破灭,泡沫越大,破起来的冲击力就越大。”吴敬琏说。

  外部出现危机的同时,中国经济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股市、房市低迷,通胀压力加大,全球经济的放缓使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减速风险,中小企业生存困难……中国经济也处于失衡边缘。

  “现在内外部失衡碰头了,一起爆发出来。”吴敬琏说,与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一样,在成功实行了出口导向政策若干年后,中国面临着外汇储备的大量积累、本币升值压力增加及贸易摩擦加大等问题。

  他说,央行从市场大量购进外汇的结果是基础货币的投放,造成流动性泛滥。而流动性泛滥的结果不外乎三种情况:一是资产价格上升,泡沫形成;二是CPI上升,通货膨胀;第三种则是上述二者兼而有之。

  而中国显然正处于第三种情形下——一方面目前股市巨大的泡沫已经破裂,而房市泡沫也处于破裂边缘;另一方面,CPI居高不下,并与PPI形成倒挂,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吴敬琏表示对付这一疑难杂症需要标本兼治。对短期问题,需要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来“治标”,通过货币、财政政策的灵活运用,稳住市场,使它避免崩盘,同时保证中小企业的生存;而要“治本”,还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要真正做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则要推进改革、消除制度性障碍。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