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通用汽车“百年孤独”新能源赌注能否助其重生?

   编者按

  次贷危机的幽灵正在全球上空游荡,而且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加上持续上涨的燃油价格,还有迅速逆转的全球汽车消费习惯,汽车工业可能将成为继房地产业之后第二个面临全球崩盘的行业。

  和每次能源危机一样,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又一次不幸地成为市场的落伍者,不同的只是这一次沮丧者的队伍更加庞大而已,即使如丰田汽车这样的巨头都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

所幸还有例外,大众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暂时未被卷入这次危机。

  在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下汽车工业将走向何处?又会发生哪些改变?

  从本期开始,《第一财经日报》将推出“变局下的跨国汽车公司”系列报道,探索新形势下全球汽车工业巨头的变局与未来。

  2008年9月16日,汽车巨头通用汽车(GM)全球40多万名员工以一种非常复杂的心态迎接“百年庆典”的到来。一天之前,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的消息把已处水深火热的汽车业继续拖向“深渊”。

  业绩连续11个月的持续下滑,超过100亿美元的季度亏损,虽然此时断定通用汽车会在下一个百年消失属于无端猜测,但是对于公司CEO瓦格纳和通用汽车来说,现在的确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候。

  艰难的庆典

  今年第二季度惊爆155亿美元的空前亏损;上半年的销量已经被丰田超越;8月份本土市场销售近30%的下滑幅度;向旗下关联零部件公司德尔福提供106亿美元的资金,以避免这家岌岌可危的昔日零部件巨头破产……很难想象,这就是通用汽车“百年庆典”之前遭遇的种种尴尬。

  8月初推出的员工折价购车计划避免了通用汽车业绩更大范围的下滑,但是这种促销对这个庞大的汽车机器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事实上,更大的麻烦正在继续逼近通用汽车。

  由于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华尔街濒临崩盘的危机,美国政府可能拒绝给予汽车企业整体25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而这一计划事实上已经从500亿美元折损到了一半。基于金融市场的糟糕表现,通用汽车17日发表声明说,通用汽车有可能对中部肯塔基州的生产工厂采取减产措施,并且可能会裁员。

  这只是今年以来通用汽车数次裁员和关闭工厂计划的一部分。

  1991年通用汽车曾全年亏损44.5亿美元,当时引起轩然大波;10个月后,该公司当时的CEO施佩尔被董事会和愤怒的股东驱逐出公司。而今年第二季度单季就亏损了155亿美元,但董事会却重申了对其现任CEO瓦格纳的支持。现在,包括通用汽车诸多高管在内的许多人,都在质疑通用汽车未来到底会走向哪里,2009年彻底转好的预测从今年开始已没人再提起。

  与其说是油价和次贷危机摧毁了看起来坚不可摧的底特律汽车巨头,不如说是自身的傲慢使其深陷不利。就在10年前,SUV和皮卡的横行,使得包括通用、福特在内的北美车商成为全球赢利性最好的制造企业。福特汽车1999年创下的200亿美元的赢利纪录,迄今无人能及,但现在北美汽车企业正在为继续生存而战,虽然通用汽车目前的内部价促销举措了无新意,但也可能助其缓解一时之难。

  新能源的赌注

  不过,对于百岁的通用汽车来说,这次的磨难只是100年通用汽车进化史中无数次挫折的一部分,引领全球汽车工业超过70年的通用汽车很难轻易被击败。在SUV和大型汽车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抛弃之后,通用汽车开始向新能源技术发出挑战。

  在通用汽车百年庆典期间,瓦格纳对媒体表示,虽然遭遇困难,但是通用百年来积累的传统优势仍然明显。“通用汽车所有人都期望能把这种优势带入下个世纪,这也正是我们要做到的。”瓦格纳说。

  瓦格纳的重要赌注就是新能源技术,虽然已在混合动力车上向日本车“投降”,但通用汽车发誓要在2010年推出纯电动汽车Volt,并开始尝试规模商用。

  6月3日,瓦格纳在通用汽车的年度股东会议上宣布,董事会最终同意拨付资金生产增程型电动车,随后,关于雪佛兰Volt电动车的消息便四处传播,在美国,雪佛兰Volt更是被喻为“美国车市复兴的标志”,人们对这款车的期望之高,既让通用感到希望,又让其感到压力。

  为了让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能在2010年如期量产并先期投放美国市场,今年10月份的巴黎车展上,Volt将进行全球首演,接受全球消费者的审阅。不过,Volt虽然即将亮相,上市时间却放到了2010年。这意味着通用还有更多的时间将这款车做得更好,也意味着通用在这段时间内,还需要大刀阔斧地对车型结构进行改革,通用汽车首席运营官韩德胜在日前的采访中表示,通用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在每一季度都推出一款新的混合动力车型。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瓦格纳强调:“目前正是汽车产业摆脱依赖石油的最佳机会。”这也同时表明,通用将在下一个100年以环保车为核心筹码卷土重来的决心。通用为追赶丰田汽车正在增加混合动力车种类。年底之前将增至8款,2012年之前增至20款以上。该公司考虑以Volt为首采用环保车代替大型车,届时环保车将占据公司业务的核心地位。

  面临全球范围内能源和环保领域的挑战,谁能引领汽车业重生,谁将获得胜利。通用汽车正试图重新定义汽车:从机械驱动到电力驱动汽车。就目前来看,通用汽车对于新兴市场的强劲增长需求更为迫切。

  新兴市场的救赎

  不是所有的消息都是坏消息,通用汽车10年来持续在新兴市场的精心培育终于开花结果。上海通用的出色表现已经毋庸赘言,重要的是,通用汽车同样幸运地赶上俄罗斯市场的井喷,雪佛兰虽然在中国艰难起步,但在俄罗斯却是中产家庭的最爱,年销量已经接近20万辆,去年开始连续超越福特和现代成为俄罗斯外资品牌之首。

  瓦格纳一直强调通用汽车的全球化优势,“这不仅表现在我们拥有全球化的工程、生产及销售网络,而且表现在通用汽车具有全球化的思维。”瓦格纳表示不仅要巩固传统市场的优势,同样还要关注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日益涌现的机会。

  实际上,通用汽车的未来重心已经从传统的北美和欧洲市场转移到新兴市场。通用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北美汽车市场容量从1997年到2007年只增长了11%,北美市场中,美国下降了16%,而这期间欧洲市场上升了28%,达到2300万辆。亚太地区上升了54%,达到2100万辆;拉美、非洲和中东增长了65%,达到700万辆。其中,单中国10年中即增长了32%,达到了1700万辆。

  韩德胜说:“通用在北美市场遇到的问题并不会影响其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如俄罗斯、印度、中国和拉丁美洲。通用汽车在亚太、拉美及俄罗斯的分支机构盈利状况良好,它们挣的钱足够进行再投资。北美市场确实面临问题,但问题也只限于北美。”

  通用汽车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罗瑞立对中国汽车市场更是充满期待:“展望汽车行业的下一个百年,没有任何一个市场能像中国市场这样让人激动和振奋。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增长11%~12%,今后5年仍将以10%至15%的速度增长,在今后4~6年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不过,罗瑞立似乎高估了中国汽车市场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的免疫力,实际上中国汽车市场从今年4月份开始恶化之后,悲观地估计,明年车市的增幅将低于5%,而且,今年以来,俄罗斯和印度市场也随之变坏,虽然通用汽车在俄罗斯和中国仍然保持着领先的优势,但是一旦这个高速奔跑的市场停止前进,这对于依赖新兴市场复兴的通用汽车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