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许小年:货币供应泛滥乃次贷危机罪魁祸首

   编者按

  著名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保险巨头AIG陷入困境、全球各大央行紧急救市,一周以来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让全球投资者都陷入了深度恐慌。最初从美国开始的这场危机对中国的发展中资本市场和金融创新有怎样的影响?中国从中可以得到哪些借鉴?在上周六“2008中欧·华安锐智沙龙”上,学者们和业内人士围绕“以创新化解金融风险”和“动荡时期的市场机遇”两个主题对如何看待这场危机展开了讨论。

  两年前,当许小年在美国拜访完十几家金融机构后,只有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经理人Bill Gross踱着步说:“这下次级债的麻烦大了。”许小年当年从美国回来时是将信将疑的,然而,后来的事态发展证明了Bill Gross的看法是完全正确的。

  “即将到来的一周对于美国这次金融动荡至关重要,大家都在看美国政府能否恢复市场信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上周六在“动荡时代的金融创新与金融稳定”2008中欧·华安锐智沙龙上说。并且,他从货币政策的角度阐述了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危机缘由。而这一视角恰是很少人谈及的。

  许小年表示,美国的货币供应超过了其实体经济的需要,从而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制造了各种各样的泡沫,一旦这些泡沫破灭,就会给实体经济带来极大冲击。这样的教训在1989年日本股市和房地产崩溃时看到了,如今在美国的次贷危机中再次见证。

  “格林斯潘个人在历史上的地位在短短几个月中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从最伟大的金融银行家变成了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许小年说道,“人们一是批评格林斯潘的货币政策过于宽松,二是在任时监管不得力。”

  2000年美国科技股泡沫破裂后,格林斯潘掌舵的美联储将利率从6.5%一路降到2003年7月的1%,并把这个有史以来的最低利率一直维持到2004年6月,之后缓慢地每次加息25个基点,直到2006年中才将利率升到5.25%。一些持批评态度的经济学家认为,长期低利率催生了过多的抵押贷款和房地产泡沫,便“造就”了次贷危机的根源。

  许小年指出,在格林斯潘维持1%低利率期间,市场货币供应泛滥,华尔街为了追求高回报宁愿承担高风险,商业银行找不到更好回报的项目,就通过高杠杆操作把钱借给对冲基金,对冲基金则在市场上到处交易谋取利润。

  “追本溯源就是钱太多了。”他说。

  谈及这场金融动荡带来的教训,许小年表示:“不管是老牌的市场经济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供应非常重要且不能轻易改变。中央银行是流动性的总源头,因此要设法‘管住’。我一再呼吁中央银行要独立亦有这方面原因。”

  此外,相比美元,许小年对欧元更有信心:“原因在于欧洲央行不能随时供应货币,17个成员国都有否定权,这叫‘货币民主’,而美联储是‘货币独裁’,是一家央行说了算。”他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美元的国际地位虽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但重要性会有所减弱。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小年 | 格林斯潘 | 沙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