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解决融资难题放松金融管制利用资本市场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要靠解除金融管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日前举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

  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巨大、市场波动剧烈的情况下,中小企业面临严峻的生存环境。

专家呼吁,应通过金融创新来解决长期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建议放松金融管制

  许小年认为,要想使中小企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需要一系列的法律、监管、制度上的配套。使地下钱庄合法化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他指出,最近央行给中小企业增加了5%的贷款额度,但这5%的额度很少会真正被中小企业使用。由于中小企业存在报表不实、抵押不全、风险不可控等问题,经常难以符合银行贷款要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光现在存在,将来还会是问题。

  许小年认为,政府要做的事很简单:放松管制。

  他表示,现在我国金融市场的问题是过度管制。如VC、PE形不成气候就是审批拦路导致的。同样由于过度管制,给中小企业融资的信贷机构到现在也不能形成气候。在江浙、沿海地区活跃的钱庄运行得很好,对当地经济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没有这些地下钱庄,就没有当地的民营企业。政府不应该抡起非法机构的大棒,把他们都赶入地下。因为企业需要钱,有人愿意借,这是民间私下的契约,自愿基础上的行为,本不需要政府批准。政府要做的是解除管制,把中小企业融资的道路从法律、监管上打开。从法律上认可地下钱庄的合法性,允许他们到工商部门注册。

  “把它合法化,让它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这不挺好的吗?政府要监管,但不是像现在的监管:管人家的操作、管人家的风险控制、管人家的机构设置、管人家的人事安排,这是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主管部门干的事儿,是行政管理。”许小年点评道,现在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解除管制。现在的过度监管,把经济中的灵活性、弹性、应变能力全给管住了。这对中国经济的转型是非常不利的。

  利用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难题

  一些专家在会上指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无论是提高其自身素质,还是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问题,上市都是一条效果非常明显的捷径。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介绍,今年以来,中小企业板公司依靠资本市场支持总体上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抗风险能力。

  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深交所通过产品创新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中小企业集合债已发行两只,融资13亿元。

  宋丽萍介绍,最近浙江省政府针对今年以来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我们想找一个结合点,与地方政府一道采取措施,为拟上市中小企业服务。我们希望从长远的角度出发,保荐机构能够选择一些有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虽然小但将来可能成为蓝筹股的公司。我们会加强这方面的引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小年 | 宋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