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投行·PE·VC

国内PE盼与融资企业“结伴过冬”

  金融风暴吹乱人心 海外资金投资谨慎

  从大洋彼岸刮来的金融风暴直接影响了中国创投市场的信心。记者调查的多位PE和VC投资管理人认为,由于投资者担心金融风暴导致筹集资金减少,加上在宏观经济进入冬天的预警信号不断增强,“外患内忧”的夹击之下,国内企业的“溢价”标准又尚未调整到位,下半年创投市场的活跃度必将受到影响。

要恢复投资者信心,还需要投融资双方一起做好“结伴过冬”的准备。

  8月创投市场跳水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8月份报告,1亿美元规模以上(含1亿美元)的大额VC或PE投资在近三个月以来首次出现空白。8月披露投资金额的14个案例涉及投资总额3.65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2607.35万美元,投资案例数量与7月份环比减少27.3%,投资金额环比减少72.4%,单笔投资额下降,创投及私募市场表现平淡。

  与8月份投资金额、成交数量环比下降截然相反的是,二季度创投市场十分活跃。PE募资水平同比大幅增长,10只基金共募集120.22亿美元;而VC市场也依旧热度逼人,本土创投全面发力,募资超30亿美元,投资同比增七成。有159家企业得到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已披露金额达到12.0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1.4%和73.5%。

  短短几月之间,创投市场骤然遇冷,说明主要资金来自海外的PE与VC投资已明显放缓,而且投资人在市场趋势未明确的情况下更趋于谨慎。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个VC和PE管理人都表示,从今年初开始就逐渐降低了投资的速度。

  综合这些投资机构的管理人的意见认为,次贷危机所牵连的金融机构越来越多,欧美日等主要国家的私人投资者投资意愿降低,同时由于证券市场提前遇冷,国内的创投企业上市步伐也明显放缓,投资机构难以借助上市出售股份获益离开,这些因素的叠加导致创投市场“冷热突变”。

  下半年更严峻

  对于创投环境的变化,架在投资者和融资者之间的桥梁——融资顾问们的感受更为深刻。著名融资机构华兴资本CEO包凡认为,上半年环境已逐渐严峻,预计整个环境将越来越恶劣,下半年市场情况肯定没有上半年乐观。

  华兴资本的主营业务包括私募融资、收购兼并以及重组业务等。今年上半年,华兴资本成功地完成了12个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而对于下半年的业务,包凡则显得忧心忡忡。

  他认为,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下半年一些企业将出现生存危机,这对另一些企业来说则意味着兼并的机会,因为原来希望上市的企业通过兼并、出售反而能获得更好的回报。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原集富亚洲(JAFCO ASIA)董事黎勇劲。他认为,雷曼兄弟的倒下只是冰山一角,虽然有美国政府和其他金融机构联手救市,但是会被牵扯到这场金融海啸的机构和个人会更多,这使得投资者们对未来会更加谨慎。

  “这场金融危机的到来,对于资金管理人已经募集的资金来说有一种滞后效应。现在管理人手中不是没有钱可投,只不过是捂紧钱袋子不敢贸然地投,但最终还是得投出去;而可怕的是,金融风暴对投资人的心理打击慢慢传导过来,逐渐造成无钱可投的局面,那才是真正可怕的时候。”

  元气恢复需要两年?

  “等到企业对项目的溢价心态比较平和了,才是合理的再进入市场的机遇。”黎勇劲说,“最起码得等两年。”

  除了对欧美投资者心态的担忧之外,黎勇劲还指出,企业对自身期望过高,无法给出合理的要价,也没有依据现今市场的变化进行调节,这导致基金很难燃起“投资激情”。

  “投资方说,现在的市场情况下,企业根本不能保证提出明确的收益预期,无异于漫天要价;企业说,投资人不理解他们,看不懂他们的价值观。这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自然无法谈拢。”

  黎勇劲认为,造成企业这种心态的原因之一是由于中国创投市场尚处于起步期,PE和VC没有各司其职,混淆了各自的投资界限,这些过往的投资案例必然抬高后来者的胃口。

  VC(venture capital)和PE(private equity)是中国创投市场所吸引的最常见的两种海外创投基金。VC的主要资金依靠企业和大学、养老基金等,投资主要集中在高科技企业的创业早期阶段,虽然有一定风险,但一旦完成上市即可获得高额回报;PE指通过私募形式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尤其特指对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并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成熟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部分。

  “中国市场的高成长性相当吸引海外投资机构,但他们(2006年左右)一窝蜂地拥入中国市场,自己都分不清是PE还是VC,有钱能赚就先抓一个公司过来再说。按说VC的估值低一些,PE的估值高一些,可是这样做,企业也会搞不清自己应该找VC还是PE,能卖高价更好。但是胃口被养大了,现在就难受了。”

  黎勇劲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集富就感到“情况不妙”,逐渐收紧投资的规模。“明显感觉到宏观经济不景气,许多企业都活不下去了,怎么给投资人一个合理说明,让人看清投资前景呢?”

  在担任集富亚洲董事期间,黎勇劲曾经投资过PPG、A8(HKSE:0800)和土豆网等。考察之后就被派往企业担任高管,黎勇劲曾有两次这种经历,一次是在著名的男装网络直销企业PPG担任COO,一次是目前担任COO的土豆网。

  黎勇劲认为,这种“从投资者变成高管”的做法,正是一种帮助双方共同渡过融资隆冬期的方法:与企业一起做“基本功”,帮助企业确立核心优势,同时控制成本、管理财务,并等待新的投资机遇。

  “冬天里谁都不好过,互相依靠才能取暖熬过寒冬。”黎勇劲说。

  次贷危机令投资人心烦意乱 CFP图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