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中国乳业遭遇全面危机 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震惊全国的“三聚氰胺事件”已经由奶粉扩散到了液态奶,而事件本身也从三鹿集团扩散到了整个中国乳业,已经转化成乳制品行业的一场危机。

  业内认为,三聚氰胺事件使原本竞争激烈、利润低下的乳制品行业“雪上加霜”,元气恢复需要一段时日,而行业洗牌也将不可避免。

  行业同凉

  作为最早发现及三聚氰胺含量较高的三鹿集团将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其他奶粉及液态奶检测出含有三聚氰胺的企业也必将受到应有的惩处,同样遭遇重创的还有整个中国乳制品行业。

  “不管谁被查出有,谁被查出没有,反正这段时间我们家不会喝牛奶了。”小任的话代表了不少消费者的观点。

  业内人士指出,整个乳制品行业都在面临着一场危机,尽管并不是所有企业的所有批次都有问题,但消费者的恐慌情绪短时间内仍然存在,必然会影响到乳制品的消费。

  记者在超市中看到,往日品种齐全的牛奶柜台因为不少产品下架而有些空荡,柜台前也因为几乎没有顾客而显得冷冷清清,不少酸奶、纯奶在大幅降价促销。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尽管一些没有问题的品牌购买的顾客比较多,但总的牛奶销售量要比原来要减少很多。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认为,由于三聚氰胺事件,乳品企业的诚信遭到广泛质疑,信誉受损,企业及其产品遭到消费者唾弃,该事件无疑会使一段时期的乳品消费变得疲软,中国居民乳品消费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可能会处于低迷状态。

  此外,消费者对乳制品的不信任感也正在逐步波及整个食品行业,9月17日,肉制品加工业龙头双汇发展(000895)和速冻食品龙头三全食品(002216)双双跌停,随后一日也分别触及跌停板。

  国海证券刘金沪表示,食品饮料类公司虽然具有较强的抗周期性,但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则脆弱性比其他行业都要明显。

  我国的乳制品行业发展时间并不太长,不过却非常迅速,无论是乳制品企业数量,还是居民乳品消费量都在迅速扩张。然而,这种发展只是盲目的数量扩张,所带来的是竞争更趋激烈、行业利润率低下和行业增速的放缓。近两年,随着生产成本的上涨以及产品趋同严重导致提价困难,终端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利润空间持续收紧,据了解,乳制品行业的税前利润率仅为5%左右。

  信达证券康敬东表示,“三聚氰胺”事件涉及到国内多数知名乳企,对于处于成本上涨、价格大幅波动,产业链关系长期未能理顺的中国乳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称,将使中国乳品由“大”向“强”过渡的进程延长,同时,也会影响中国乳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使中国乳制品出口受阻。

  根据海关统计,2007年中国乳品出口达到134.57千吨,同比增长157.28%,其中奶粉出口超过62千吨,同比增201.5%。2008年上半年,中国乳品出口达到59.14千吨,同比增长18.65%,其中奶粉出口24千吨,同比增22.64%。

  洋品牌受益

  据悉,截至19日9时中国各地已退市问题奶粉达3215.1吨。业内人士称,本次三聚氰胺事件中,较大数量的问题奶粉和液态奶被下架,但市场需求必须得到填补,“尤其是作为必需性消费品的婴幼儿奶粉”,外资奶粉品牌和国产合格品牌成为当之无愧的受益者。

  此前在中国的中高端奶粉市场,外资奶粉品牌已经占据了比较有利的竞争地位。国海证券刘金沪称,在以婴幼儿奶粉为代表的高端衍生乳制品领域,国内厂商因缺乏优质原料等原因处于整体劣势,这次事件更是加剧了这种不平衡。

  信达证券康敬东表示,经过此次事件,不少在中国已经攫取高额利润的外资奶粉品牌,如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在中国中高端奶粉市场的垄断地位会进一步加强;而近些年国产知名品牌辛辛苦苦争取到的在中高端奶粉市场相抗衡的喜人局面因此次事件而丧失。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相关人士也指出,目前国内的外资乳品企业主要集中在奶粉业,在中高端奶粉市场,国际品牌奶粉会更受青睐,垄断地位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这种趋势在今年年末以及明后两年内或将进一步显现。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并非所有消费者都有经济实力去购买价格较昂贵的外资奶粉品牌,在中低端市场,一些合格的民族品牌奶粉也将争取到更多的顾客。该人士分析,三鹿的问题奶粉不少是价格便宜的产品,消费群体也多集中在经济不太发达地区,空出来的几十亿元的市场必须由民族品牌来填补,不能让给外资品牌。

  资料显示,此前,三鹿集团在中国乳业中占有重要地位,2007年集团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仅次于蒙牛和伊利,位居全国第三;原料奶处理能力为5730吨/日,仅次于伊利、蒙牛和光明,实际处理量为5100吨/日,高于光明,位居第三;此外,三鹿奶粉连续十多年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

  洗牌难免

  曾有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乳业正处在从单纯数量扩张阶段向整体优化结构、提高产业素质和产品竞争力阶段转变的关键时期。国家在去年到今年也出台了多项政策强调优化全国奶业布局,严格乳品加工行业准入制度,防止加工企业盲目发展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而经过此次事件,我国乳业的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问题更加突出,行业洗牌也更加不可避免。

  有业内人士指出,之前,在全国液态奶领域,蒙牛、伊利的双寡头地位令不少企业望其项背,而本次两大集团的奶粉和液态奶均被检测出不合格产品,这给了其他检测合格的国内企业更多的机会,全国液态奶领域座次或将重新洗牌。

  三元股份(600429)销售总监马国武对记者表示,公司最新的数据显示,这几天液态奶的销售额是平时的3倍以上。“原来是日配,现在中间还要再补货。”

  据了解,三元目前主要销售区域在北京地区,占其70%左右的销售份额,其他30%以上在外埠,包括大华北地区:山东,山西、河北、河南,以及东北、华南等地区。

  对于问及会不会加大在全国的布局,马国武表示,“如果有需求的话,我们也不会抑制。这段时间,全国各地也有不少经销商致电三元要合作,不过我们对经销商资格等问题要逐一考察。”

  与此同时,有业内专家表示,一方面,外资品牌可能会利用本次事件而逐步加大在中国中高端奶粉市场的投资;而在中低端市场,也会有合格的民族品牌取代三鹿位居产销量“前列”,至于哪个品牌会异军突起,则要看自身的积累和市场的选择,毕竟,中国乳业要做强,业内的公司都需要努力。

  国海证券刘金沪表示,此次事件短期来看对乳制品行业是较大的利空,但长期来看,业内厂家若能以此为契机,踏踏实实做好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和生产环节的质量监督,进行一次由外力逼迫的行业洗牌,完成优胜劣汰,使得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龙头公司脱颖而出并形成核心竞争力,则未必全是一件坏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