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黑龙江叫停其他资本进入粮食购销领域

  ⊙本报记者 哈赢

  在北方粮仓黑龙江,喜悦正在农村里蔓延——9月底、10月初的秋粮收割期马上就要到了。当地农业部门表示,今年无论是大豆、玉米还是水稻,全都长势良好,全省的粮食总产量可能突破800亿斤。


  而黑龙江各地的粮食部门也正在完成最后的冲刺:根据黑龙江省粮食局的要求,他们应该在秋粮上市前,也就是9月底之前,完成今年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工作,即“粮改”。黑龙江今年的粮改计划是:全面完成全省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公司制改造和非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

  据估计,目前黑龙江有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240家左右,非骨干企业360家左右。对于粮食流通这一“改革开始最早、结束最晚”的领域来说,国有企业改制是最重要的一环,也令众多投资者跃跃欲试——尤其是实力雄厚的外资粮商。业内传言,路易·达孚一直紧锣密鼓地准备专门从事东北粮库的收购工作。“我们对于中国粮食流通体制的改革非常感兴趣,也希望能够参与。但是令我们非常头疼的是,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中国政府正在逐步收紧外资进入粮食流通领域的政策,参与东北粮改,正在变得更加困难。”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黑龙江省粮食局有关官员说,近日,黑龙江召开全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和产业发展研讨推进会议,他对该会议精神的理解是,对其他资本进入粮食购销领域“叫停”,即使对于非骨干企业,也尽量不改变其产权结构。“由于目前形势比较特殊,所以即使其他资本进入,也只能采取比较松散的合作方式。”该官员说。他的说法得到了近期黑龙江粮食局下发的一份《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黑粮行字<2008>70号)的证实,该份文件中提到,在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原则上不搞产权整体转让。对地处边远、资产闲置、粮食流通作用不大的,进行资产置换改变设施功能和变更企业隶属关系的,要逐级上报省粮食局审批。对未经省粮食局批准,擅自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进行出售、整体置换、产权转让、变更企业隶属关系的,必须进行纠正,并追查企业负责人和主管部门的责任。”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