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需求疲弱 MDI价格上下两难

  ⊙本报记者 陈其珏

  作为化工行业的一个“明星”品种,MDI的价格今年从高位跌落,并始终未有大的起色,其后市走势也备受业界关注。记者上周从中国化工网与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纯苯-苯胺-MDI产业链峰会”上获悉,MDI价格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趋稳,但因下游需求疲弱,市场前景仍堪忧。


  “我们预计,MDI价格很快将趋稳。因为据我们分析,如果价格继续下跌,那么行业内有些企业基本就不赚钱了。”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说。据他透露,在海外市场,一些厂商已开始调高MDI价格水平。

  在他看来,判断MDI前景需要从供求两方面考虑。供应方面,2005年前后,各大供应商纷纷扩产、新建MDI装置,使全球MDI产能2005至2007年间扩大了近百万吨,而且MDI产能扩张仍在继续。

  “预计未来5年至2012年,全球MDI总产能将增加200万吨左右,且大部分为新建、30万吨以上级的大规模MDI装置。”上述人士说。

  与此同时,全球MDI市场的消费量也随着经济发展逐步增大,2006年全球的消耗量达到368万吨,而2007年全球消费量为397万吨,同比增长7.9%。除中国仍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外,拉美、东欧、中东、印度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速较快,其聚氨酯需求近两年呈现爆发式增长,也因此带动了MDI需求猛增。预计未来几年,这些地区MDI需求量仍将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

  “另一方面,由于全球变暖,能源成本高涨,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出台各项法规提高能源效能,提高房屋建筑环保、节能指标,这些政策必将促进MDI在全球建筑保温领域中的应用。”上述人士说。

  中国化工网分析师丰晨琛则指出,今年MDI的价格走势主要受多重因素冲击。首先,出口退税调整,严重打击鞋业、服装行业,牵连鞋底原液、浆料、氨纶跌入深渊;其次,奥运前后对液体化学品禁运,令MDI及上游原料运输受到极大影响;其三,国内MDI扩产严重,贸易商担心未来市场将严重供过于求;最后,因国家紧缩政策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聚氨酯下游产业如冰箱出口订单今年以来大幅缩水,导致MDI下游产业需求量及出口量都有所减少。

  对于后市,他认为仍有几大利空需要注意:一是氨纶、原液等重要下游元气大伤,年内需求很难改观;二是下半年拜耳上海35万吨装置正常出货、烟台万华在烟台、宁波两地的装置扩容,造成国内市场供过于求;三是奥运导致保温材料市场启动过晚;四是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促使下游厂家迟迟不能下定决心采购。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