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扬:金融创新要和实体经济密切联系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金融有过度发展、自我服务的倾向。”在21日中国人民大学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发布会上,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在谈及次贷危机时表示。

  李扬认为,现在西方市场盛行的很多CDO、CIO理财产品很多是赌博的原理,它本身完全可以脱离开实体经济,甚至是脱离它的原生金融产品而无穷膨胀。
但实际上经济应该决定金融,如果金融创新的话,必须要和实体经济密切联系。

  联系到中国的金融市场,李扬认为,最近几年其实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很大,和金融机构相关的债券无穷膨胀。“一会儿一个次级贷,一会儿一个混合债,A银行发了B银行买,B银行发了保险公司买等等,倒来倒去就是不到实体经济去。”

  除了金融的过度发展,李扬同时表示,次贷危机也告诉我们,必须重新审视金融业的结构,也就是传统金融和现代金融应保持怎样的关系。

  李扬指出,上世纪末曾流行“商业银行是21世纪的恐龙”的说法,但次贷危机中倒闭的都是投资银行等现代金融机构。而在倒闭的金融机构中,虽然新型理财业务不行了,但是传统的理财却仍然很值钱,这些事情都说明应该重新审视金融结构到底应该是怎样的。

  他还表示,次贷危机暴露了新自由主义的缺陷,宣告了新自由主义的终结。也说明金融业迅速市场化可能有问题。鉴于金融业相当程度上是一个公共行业,因此金融业完全推行那种市场原则可能不是最好的模式,至少我们应当给政策性金融保留一个地方。

  “我们新颁布的外汇管理条例加强了对汇兑的管理,以此来堵住国际资本对金融资本市场的冲击,这应该也是比较明智的做法。”李扬指出。

  他还表示,中国不存在长期持续的物价上涨。中国经济从去年开始的风风雨雨,很可能是有惊无险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