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中国不再是个低劳动力成本、低技术性市场”

  专访德国艺珂研究院主席沃尔夫冈·克莱门特:

  昨日,德国艺珂研究院主席沃尔夫冈·克莱门特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克莱门特有着资深的媒体从业经验,历任过多家德国报纸的主编职位,也曾经在德国政府中担任经济和劳动部长。

在转入研究角色后,克莱门特将重点放在了劳动力市场和劳动力成本上。18日,《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正式颁布,成为年初颁布的《劳动合同法》有力补充,也成为克莱门特持续关注中国的原因。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待中国政府刚刚颁布的《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

  克莱门特:我很高兴听到这个消息,此前我在上海参加中国学论坛期间,还没有这个条例的出台。这让之前的《劳动合同法》变成了一部可以执行的法律。我在中国期间,很多企业界人士都提到这部法律,他们觉得这部法律会导致劳动者出现好逸恶劳的情况,不过从现在新的规定看,中国政府是早就考虑到这个问题了。比如,“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这样的情况雇佣方可以解除合同,这都解除了各家企业的忧虑。

  《第一财经日报》:在《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中,关于劳动力派遣也有了明确的规定,第三方公司在维持劳动力市场稳定方面究竟会起到哪些作用?

  克莱门特:我想说说德国的情况,在德国是由社会协作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的,这一机制中包括工会、雇主、行业协会、劳动者,甚至社区等多方来进行协调,再商议出一个令劳资双方都能够满意的雇佣合同。这个机制在保障劳动者权益,和维护公司的权益方面都起到了良性的作用。因此,我看好第三方组织来介入劳动力市场,不过,中国的市场有其特色,政府在通过立法手段来规范劳动力派遣等行为,并不是阻碍这个市场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今年新的《劳动合同法》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在中国这样高速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动力源自大型企业,通过立法增加了企业成本是否合适?

  克莱门特:我认为这些保护是必须给工人的,尤其是一些乡镇企业中的工人,他们非常需要保护。

  新法只是在原则性问题上给出规定,接下来的任务很大部分是雇主和雇员在执行中商讨并达成一致。在德国是由社会协作体制来达成合同方面的一切问题,中国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新法的出台非常必要。

  《第一财经日报》:劳动力价格的上升,对于中国这样的全球制造业中心,会不会降低它的竞争力?

  克莱门特:我认为这是正常现象,中国一直保持着近12%的增长率,很多劳工在这一增长率中贡献了自己的价值,虽然目前全球经济正在放缓,但我很难说中国已经将劳动力的成本优势释放完毕。

  每年中国有约500万毕业生涌入劳动市场,但中国人力市场仍是供不应求。目前包括内资银行、工业集团以及来自世界其他地区在内的各种投资人,都不惜高薪聘请具备各类语言及专业素质人才。另一方面,中国也面临一个高失业率的问题,该问题主要出现在中国农村,约有超过一半的中国人口生活在农村,据估测其失业率高达30%。

  从长期来讲,劳动力价格的上升,趋势是必然无疑的,欧洲投资人对这一发展趋势也会表示积极赞成。据我们预计,通过较高的透明度和有效的法律保障,投资人将从他们在中国的投资中获得更高的收益。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中国建立一个开放性的,可以自由流动的劳动力市场,你有什么看法?

  克莱门特:劳动力市场的开放是相互的,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美国家开放程度非常高。中国现在非常需求这些市场对中国的开放;但相反,中国对于外国的流入确实限制比较多,从长远来看,中国的情况正在改善。中国政府正在决定开放程度和步骤,但是我想告诉使用中国劳动者的投资人注意,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国市场未来将不再是一个低价位、低劳动力成本、低技术性的市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门特 | 沃尔夫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