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加强粮食安全蕴含投资机会

  天相投顾 严艳

  全球粮食危机愈演愈烈,中国粮食安全不必过度担心。在气候变暖,能源、水资源匮乏的大势下,全球粮食短缺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国际粮价或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国际粮食危机如此,中国粮食安全如何独善其身呢?

  笔者认为,从粮食安全系数和粮食自给率两大指标来看,我国的两项指标都在国际警戒水平之上,但下降趋势比较明显。

从供需两个角度来看,未来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关键在于增加供给,而粮食价格市场化将是增加供给的一个重要选择。

  中国政府对于粮食安全问题高度重视,未来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笔者对中国政府的粮食生产政策做了一个回顾,对上半年的具体措施做出解析,并展望政府未来对于粮食安全问题可能采取的一些措施,笔者从上半年粮食安全政策出台的频率可以看出政府对粮食安全的重视程度,笔者认为,政府将继续加大对粮农和粮食生产企业加大支持,放开粮价价格将成为一种选择。

  笔者认为,紧抓“资源”这根投资主线,同时关注受益于粮价上涨的企业。投资者需要重新审视粮食的资源属性和战略地位,从国家对粮食的重视和积极扶持中找到投资机会,看好拥有丰富土地资源以及受益粮价上涨的北大荒。笔者预计北大荒2008年至2010年EPS分别为0.38元、0.45元、0.52元,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此外,粮食安全给种子行业带来发展的良机。国家重视粮食安全,提高单产是增加粮食供给的重要选择。因此,优势种子生产企业将获得市场关注,可以重点关注登海种业。笔者预计登海种业2008年至2010年EPS分别为0.35元、0.49元、0.59元,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