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展民生经济 切实扩大内需

  美国因次贷危机导致金融形势不断恶化,但对中国经济造成的直接冲击有限。一些专家日前认为,中国政府管理经济的模式日渐凸显优势。

  在“中国经济2008:全球经济剧变中的经济转型 机会与挑战的对话”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全球经济“地震”频发但中国经济仍然向好。

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巨变中,应通过自身的结构调整、强化风险监管,变外部危机的不利条件为经济转型的良好机遇。同时,应发展民生经济,解决内需不足问题。

  抓住机遇加快转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表示,现在中国的金融国际化的程度不是很高,雷曼兄弟、美林出现的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可能不大。中国正处在转型时期,要让国内制造业、服务业发展得更好,需要更加微妙的政策调控。中国应把重点放到如何加速转型上,让调整阵痛更小一点,速度更快一些。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表示,尽管经过次贷危机震荡之后的美国经济不可避免地要衰落,全球经济连带中国经济可能将进入“冬天”,但是中国央行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措施表明,整个宏观调控逐渐转向全力保经济增长。这种正确的宏观调控转向将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势。而且,中国现在仍处在以房地产为主导的城市化建设时期,通过建设和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将把中国经济继续向前推进。

  世华财讯首席分析师骆小明认为,美国次贷风波实际上对中国经济转型是一个好机遇。之前在经济高增长的背景下国内经济转型动力不足。面对当前状况,中国经济到了不得不转型的时候。他表示,一批制造企业“死掉”以后,真正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就会发展起来。不再靠廉价的劳动力、资源消耗,而是通过自主研发、产业升级等方式来提高竞争力,中国制造就能真正走向世界。

  骆小明强调了“民生经济”的概念。他表示,中国要解决内需不足的问题,必须要发展民生经济。民生经济在经济学上没有具体的概念,可以理解为能够促进就业、促进解决民生问题、提高民众收入,比如说非公经济、民营经济、个体经济的大力发展,这样中国的内需才会真正启动起来。

  骆小明指出,发展民生经济,促进更多的社会财富转移到个人手中,目前来看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同时,发展民生经济还有很多制度方面的障碍,相关的金融环境还很不完善,这应当是中国金融创新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而不是创新发展衍生品。

  政府救市值得肯定

  在讨论当前全球经济尤其是金融领域状况时,何帆认为,这次美国政府出面“救市”的做法和过去完全不一样,我们更多地需要反思格林斯潘过去哪些做得不妥,美国金融监管有哪些做得不对。

  赵晓认为,美国政府出面“救市”的做法不是特别反常。因为美国当前市场的主流是混合经济,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共同作用。要原原本本地来看美国经济学的理论,原原本本来看美国人的做法,这一点是特别重要的。“不要像美国人说的那样去做,要像美国人做的那样去做。”

  骆小明则肯定了美国政府救助金融机构的做法。但他也认为,这次美国政府大规模的介入,使西方所谓的“市场经济体制”面临很大质疑和挑战,或许西方的市场经济理论将要来一次彻底的修正。因此,中国多年来所谓市场经济的争议,应该到了画一个句号的时候。对于市场和政府之间怎样搭配,要肯定政府在其中的作用。当前中国经济能够最大限度地减缓外界冲击,表明中国政府管理经济的模式凸显优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骆小明 | 何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