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宝刀不老 卡夫首次入选道琼斯工业指数

   道琼斯公司日前宣布,全球第二大食品生产企业——卡夫食品公司将从9月22日起取代美国国际集团(AIG),成为纽约股市三大风向标之一的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的成分股,也是道琼斯指数中唯一的一只食品股。

  道琼斯指数的编制者道琼斯公司称,该指数主要由那些“美国各行业中龙头企业”组成。巧合的是,目前美国股市里市值最大的公司中,没有列入道琼斯指数的大盘股就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

  “乱市”垂青传统行业

  道琼斯公司18日发表声明称,选择卡夫食品公司进入道琼斯指数的原因就是该指数中没有食品工业的代表。道琼斯公司不会在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中加入另外一家金融公司,因为全球金融市场正面临“极度不安的环境”。此前,道琼斯指数曾有过一只与食品相关的公司——阿尔特里亚集团(Altria),但后者今年2月刚刚被道琼斯指数剔除了。

  卡夫公司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发展历程,是仅次于瑞士雀巢食品公司的世界第二大食品生产企业,总部位于美国依利诺伊州,主要产品包括奶酪、咖啡、热狗和饼干等。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利润7.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

  卡夫食品公司称:“我们的产品已经进入超过99%的美国家庭,因此,被纳入重要的道琼斯指数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卡夫食品公司发言人迈克尔·米切尔说:“能够入选道琼斯指数,意味着卡夫成为了一家美国的象征性企业,也是对我们在食品行业领先地位的确认,为此我们深感振奋。”

  曼宁·纳佩尔顾问公司的克里斯汀·安德里奇说:“一提到道琼斯指数成分股,投资者首先想到的是这家公司的业务运营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经济的持久活力。”他认为,入选道琼斯指数将在近期对卡夫的股价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

  卡夫食品公司的股价今年表现比较平稳,而道琼斯指数今年以来已下跌了17%。道琼斯公司将其纳入指数的消息18日一经披露,当天它的股价就上涨了3.3%,收于33.74美元;19日,该股再度上扬了3.65%,收于34.97美元。

  截至今年6月30日,“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卡夫食品公司约9.11%的股份,市值超过39亿美元。

  成分股进出折射行业兴衰

  2007年,卡夫食品公司替代伊士曼-柯达公司进入了标准普尔100指数,替代Sabre控股进入了标准普尔500指数,而这一次则是它首次进入道琼斯指数。卡夫食品公司也是最近23年来进入道琼斯指数的第一只纯食品股,上一次出现在该指数中的纯食品股是通用食品公司(General Foods),不过它在1985年就被剔除了。

  道琼斯指数由《华尔街日报》的创办人之一的查尔斯·道于1896年首次推出。道琼斯指数的初衷是追踪股市变化,当时的指数仅有11种成分股,包括九家铁路公司和两家汽轮公司,反映了当时交通运输业在美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自1897年起,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开始分成工业与运输业两大类,其中工业股票价格平均指数包括12种股票,运输业平均指数则包括20种股票。1928年10月1日,道琼斯指数将其样本股增加到30种并保持至今,但作为样本股的公司已经历过多次调整。

  分析人士指出,道琼斯指数仅从美国股市的1.1万多家公司里选取30种工业公司股票,市场代表性不如拥有500只成分股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但道琼斯指数的成分股多为运营时间较长的成熟企业,规模较大,声誉卓著,具有行业代表性,该指数的每一次调整更能反映美国经济中的一些深刻变化。

  例如,在1999年,道琼斯指数首次将两只科技股——微软和英特尔纳入其中,第一次互联网热潮随后达到高潮;同年末,道琼斯指数又将美国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家得宝(Home Depot)计入成分股,之后四年,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上扬。

  道琼斯指数最近一次调整成分股是在今年2月,美国银行和雪佛龙取代阿尔特里亚集团和霍尼韦尔公司进入道指。AIG于2004年4月和辉瑞、韦里逊通讯等公司一起被纳入道琼斯指数,替换了国际纸业公司和胶片商柯达公司,不过AIG在道琼斯指数只待了短短四年,成为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在该指数停留时间最短的公司。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普尔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