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吴晓灵执掌打造沪金融智库(图)

  早报记者黄武锋

吴晓灵认为,研究院的重要使命是开展前沿性研究 CFP资料

  在成立近一周年之际,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智囊”机构——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终于迎来其首任院长。9月20日,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在浦东举行了其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现任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受聘出任研究院首任院长。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市政府方面对当日理事会会议的召开也表示了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分别发来贺信,希望其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权威智库”,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人才库"和"智慧库"”。


  对此,新上任的院长吴晓灵也在会上做出回应,提出了该研究院面向宏观经济、金融与法等三个研究方向,以及举办包括金融沙龙、论坛、研讨会等“三个论坛”的设想。吴晓灵在《福布斯》杂志2007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百强中高居第18位。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是一个开放式平台,服务于中国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大局。研究院将通过高水平的金融界交流活动提升上海作为金融中心的软环境。”吴晓灵认为,上海是全国的金融市场中心,也是深入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成效的重要“观察哨”。

  吴晓灵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我国的一项国家战略。虽然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和欧美主要金融中心尚存在显著差距,还面临利率和汇率改革、金融法规完善、金融产品创新、金融监管透明度提升等不少制度瓶颈,“研究院的重要使命就是围绕这些关键命题开展前沿性研究,并及时跟踪全球主流金融中心发展态势。”

  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上海陆家嘴集团于去年10月合作成立的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其使命就是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该院已经吸引了不少重量级机构出任理事单位,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办、上海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浦东发展银行、上海银行、汇丰银行、迈瑞集团(纽约交易所上市公司)、中国银联、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市黄浦区政府、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西班牙对外银行等。

  在学术力量上,除了吴敬琏、许小年、张春等知名教授外,该院还聘请了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项俊波、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西庆、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副局长郑杨等多位富有学术造诣和富有实践经验的金融高官、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还参与承办了立志打造成为“金融达沃斯”的“2008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