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谢国忠:改革是中国经济唯一出路

   谢国忠 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

  又调息了。但是中国的贷款利率已经有很大的灵活性,自由度很高了。银行和客户之间贷款是可以谈判的。所以这次降息对银行本身业务上来讲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房地产等企业也不会有什么利好。房地产市场仍然会跌。现在房地产对于银行已经不是利息高低的问题,而是根本不能贷给他们了。

  单边征收印花税和汇金购买三行股票和两率双降都是提振市场信心的做法。短期内市场可能有回调的可能。但是股票现在是否是底部还是说不清。不能够急匆匆地冲进去。

  中国的股票还是不便宜。香港的已经很便宜了。有些人看股票的市盈率停留在以前,其实是不对的。现在中国已经进入全流通了,和国际上其他的市场类比看来仍然不便宜。今年接下来中国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很有限。因为中国的利率已经很低。不过如果中国想要刺激经济增长的话,不能只靠股市来支撑,中国接下来的路一定是要提高经济效率,改革是唯一出路。

  准备金利率的这次下调只是给小银行一个灵活的空间。因为小银行的贷款比较紧张。另外,准备金率下调也是为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正常水平。因为原来是热钱大量流入,现在是热钱向外流。热线流入的时候要提高准备金利率,热钱外流就要下降。但是要根据外汇储备的升降速度做适度调整。

  中国的通胀还很严峻。尽管现在表面数字看上去已经稍微好一点了。短期内会比较的温和。但是PPI这么高,事实上PPI和CPI是一样的。PPI一定会向CPI传导的。

  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得又很快,食品等行业都没有和国际接轨。我们看到三鹿奶粉这样的食品产品作假,还有公司财务上作假,这些都是隐形的一种通胀。

  中国长期以来对价格进行管制,所以看上去通胀会逐渐好转。但是这只能是一时解决问题。就像把发烧的病人放到冰箱里冷冻一下,再拿出来还是不行。所以,想中国的通胀过几个月就会消失的想法并不现实。

  中国现在的经济快速回落。我是不赞成中国会脱离全球经济危机的这种说法。全世界经济出现大面积萎缩,出口肯定会受到影响。

  2009年中国的出口将会出现史无前例的下降。中国的出口占GDP的40%左右,中国的经济受到的影响可以想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