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美元一夜回到解放前:未来6个月避开套利高风险

   在此经济基本面动荡不定的市场中,明确的方向还要市场经过消化盘整后方能见分晓

  理财周报记者 时晔/文

  美国次贷风暴升级,市场避险情绪主导外汇市场,低息货币却逐渐获利走强。

  此前经历了2个月强劲反弹的美元,目前承压不小,短期走势不明朗。

而随着9月18日晚间传出消息,美国财长保尔森正在考虑清债信托公司式的解决方案以应对金融危机,美股尾盘大幅飙升,美元指数回升。

  但目前来看,外汇市场仍处于僵局之中,市场仍在消化各种消息面的可能变化。

  美元一夜回到解放前

  去年8月份爆发的次贷危机曾拉开美联储大刀阔斧降息的序幕,之后随金融市场的逐步恢复,美联储于今年6月份停止了减息的步伐。美元也于7月份开始走上反弹之路,美元指数在9月11日曾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80.38。

  可是,次贷危机的影响深不见底,雷曼这家拥有158年历史的老牌华尔街也应声倒下了,市场一片恐慌,美元急速下挫,9月15日美元指数盘中最低曾跌至77.64。曾经一度认为美元已告别熊市的多头,面临着严峻考验。

  在美联储9月16日宣布向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借款之后,美国财政部于17日宣布,应美联储的请求,为防止未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出现恶化,将开始一项临时性的辅助财政计划,包括拍卖一系列的短期国库券。

  美国政府希望获得更多的美元资金来救助华尔街,这本是有利于美元的消息,但是市场仍旧在一片恐慌中抛弃美元,避险资金纷纷转向黄金,使其当日暴涨11.2%。

  “市场一旦感觉美元有病,一夜之间就可以将其打回解放前”,著名外汇专家何志成表示,“现在整个市场处于反趋势行情,就是在趋势混沌中出现大幅度震荡,这种时候汇市投资者一定要轻仓操作,不能重仓。”

  美元的压力确实不小。美国Reserve Primary Fund(基金)净值近日跌破1美元/份,成为14年来第一只导致投资者亏损的货币市场基金。据悉,在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之后的两天内,该基金648亿美元的资产中有逾60%遭到投资者赎回。

  货币市场基金一直被认为是除现金和银行存款之外最安全的投资方式,而现在,这种投资方式也不行了,投资者信心将再受打击。值得高度关注的是,一旦全球投资者广泛赎回美国市场的货币市场基金,将极大地加剧全球信贷危机,因为这相当于美国现金的资产出现了信心危机。

  会否掀起全球“降息潮”

  金融风暴爆发后,市场本来普遍预期,美联储将降息50个基点来增加市场流动性。但是意外的是,美联储在9月16日宣布维持现有利率不变,并在会后声明中表示,“经济下行与通胀上行的风险都是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担忧的问题”。

  但是,美元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仍旧严峻。9月18日清晨,美联储再次联合全世界主要国家的央行一起向市场注入美元现金,参加联合行动的央行包括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士央行、英国央行与欧洲央行,美联储与这些央行进行一系列的暂时性货币互换计划,总额高达1800亿美元,所有的互惠安排将进行至明年1月底。

  即便如此大行动,市场人士仍旧认为存在减息的可能。荷兰国际集团驻伦敦分析师克力斯称,央行的流动性举措解决的是流动性问题,而无法消除银行进一步资产减计的风险。

  事实上,就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之际,各国央行也纷纷调整货币政策。

  中国央行9月15日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进入“加息周期”以来,首次降低贷款基准利率,也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澳洲联储自9月2日7年来首次调低官方基准利率,由7.25%下降到7%后,9月17日再宣布向货币市场注资42.9亿澳元。

  日本央行9月16日分两次向市场注资2.5万亿日元,欧洲央行9月16日向货币市场注资700亿 欧元,英国央行9月16日向市场注入200亿英镑,新西兰联储9月11日意外降息50个基点,至7.5%。

  汇市方向陷入僵局

  随着华尔街金融危机引发的担忧情绪席卷全球,市场开始分析预计,未来6个月投资者会避开套利交易等高风险活动,这意味着日元将成为金融震荡中的赢家。

  目前,全球16种主要货币中,只有日元兑美元在过去一个月中有升值,涨幅甚至超过了5%,市场危机来临时,套息交易头寸的大规模解除将推动日元汇率直线上升。日元9月预期指数从8月份的49.19提升至64.75,意味着更多的投资者预计日元将上扬。

  但是美国不是唯一有问题的经济体,它的问题已经波及全球,避险情绪和资金回流将主导外汇市场。

  外汇策略分析师表示,“在美联储、美国财政部计划收购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后,美元兑高收益货币多半承压,但兑日元、瑞郎等低息货币将获得良好的购买机会。”

  不过,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现在行情处于大震荡中,稍有新消息面的出台极有可能影响走势。

  如9月18日晚间传出保尔森再次救市的消息后,美股大涨,美元兑日元三小时内就从103.97日元的低位一路升至盘中高点105.80日元,欧元兑美元逼近1.4300。不过,美元不久就回吐了这些涨幅。而这种反复,在过去的几天中,并不少见,汇市方向陷入僵局。

  外汇分析师陈锐表示,“在此经济基本面动荡不定的市场中,明确的方向还要市场经过消化盘整后方能见分晓。所以,近期是金融动荡风险加剧时期,必须谨慎入市!确需入市,亦必轻仓短线操作!”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