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铜业巨头江铜高调进军稀贵金属领域

  新华网南昌9月22日电 题:中国铜业巨头江铜高调进军稀贵金属领域

  记者 李兴文

  中国铜业巨头——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正频频运用市场手段加速收购国内稀贵金属资产和资源,高调推进以铜为主的多金属产业链战略,提升江铜作为中国铜工业领跑者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9月22日,江西铜业正式启动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债券发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工作,通过此次债券发行,公司将募集资金68亿元。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贻煌说,债券募集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收购江铜集团的金、钼、硒、铼、碲等稀贵金属资产。

  而仅在3个月前,江铜就以4.3亿元,其中溢价部分为2.5亿元的高报价一举夺得四川冕宁牦牛坪稀土矿2.94平方公里的采矿权,其储量达186万吨。四川冕宁地区是中国第二大稀土原矿供应地,也是世界第二大稀土原矿供应地。

  此前不久,江铜以1.3亿元的价格获得江西省金鸡窝银铜矿资源开发权,这一矿床富含银、铜等多种金属,其潜在经济价值高达100亿元。

  稀土、钼、铼、碲等稀贵金属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航空航天、信息产业、制造业等。中国多种稀贵金属的储量位居世界第一。

  成立于1997年1月的江西铜业以铜立业,因铜成名,作为中国铜工业的领头羊,目前这家在伦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矿业公司拥有70万吨的阴极铜冶炼生产能力,位居世界铜业前列。近年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江铜适时提出加大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并购力度,不断拓展境内外的铜、金、银、钼等多金属资源发展战略。

  江西铜业此次斥资收购江铜集团的相关资产包括103吨金资源、1614吨银资源。收购完成后,江西铜业的黄金储量将达到363吨,占全国伴生金储量的比例近28%;白银资源储量将达到8993吨,占全国银资源储量的6%。

  收购完成后,江西铜业将新增年产3500吨钼的生产能力,企业的硒产品将达到340吨,铼酸铵达到2100公斤,精碲达到44吨,精铋达到948吨,成为全国最大的硒、铼、碲、铋等稀贵金属的生产商之一。

  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说,近年稀贵金属价格一涨再涨,江西铜业此次发行债券募集资金收购母公司的金、银、硫、硒、钼等资源资产,赢利前景较好的稀贵金属必将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江铜巨资收购冕宁牦牛坪稀土采矿权尤其引人注目。长期跟踪研究稀贵金属市场的江西省有色金属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饶振华说,江西铜业整合冕宁稀土矿,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从总体上有助于控制国内稀土产量。

  稀土是17种金属元素的统称,中国稀土储量位居世界第一。如今世界每年消耗的稀土资源至少80%由中国供应,与1990年相比,中国稀土出口量已经翻了数倍。

  饶振华指出,江铜运用市场手段加速并购国内稀贵金属资产和资源,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巩固江铜作为中国铜工业“领头羊”的地位;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稀贵金属的行业集中度,提升相关产品的国际价格话语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