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分析师放大:“年度恶心股”云南铜业泡沫破碎

   分析师的火上浇油为云南铜业中国铝业的重组画了一个很大的饼,靴子落下时才发现只相当于一个“烧饼”

  理财周报记者 薛玉敏/文

  在股吧里,云南铜业(000878.SZ)曾被称为“2008年最恶心的股票”。

从去年最高点的98元滑落之后,该股的价格现在只在10元左右。

  从2007年8月份到10月中旬,在并购重组、矿产注入以及“中国因素”等题材的炒作下,有色金属板块的表现非常抢眼。去年8月A股的平均PE才45倍,而有色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就高达54倍。

  有色金属股票蒙蔽了很多行业分析师,当时多数券商仍然认为矿产注入、并购重组会使有色金属股继续保持高估值水平,其中的云南铜业因为并购概念成为券商推荐力度最大的股票之一。

  那一波急速的拉升成了有色金属股在这轮牛市中的绝唱。伴随着基本金属价格的下跌,以云南铜业为代表的有色股在去年10月中旬达到历史最高点后便一路下滑,再也没有回到巅峰之上。那些极力唱多的券商也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建议,而是眼睁睁地看着云南铜业从天堂掉进地狱。

  大力推荐

  云南铜业从去年1月份便传出中铝集团要入主的消息。“从那时开始并购重组便成为券商看好云南铜业的一个利好”,东方证券分析师施卫平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去年8月份,传言已久的消息被证实。根据云南铜业的公告,去年8月19日中铝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协议,中铝集团将对云铜集团增资扩股至49%,增资完成后,中铝承诺利用云铜集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开发中铝获取的海内外铜矿资源,不断提高云铜集团的资源保障程度,进一步延伸和完善云南省的铜产业链。

  中铝的承诺让投资者产生无限想象。海通证券(600837行情,爱股,资讯)分析师杨红杰在公告当天就对云南铜业做出“买入”评级。杨红杰称,“此次增资扩股无疑对云南铜业股份公司带来巨大影响,拓宽了云南铜业原料渠道,实现了公司利用国外和国内两者资源的目标,公司未来的发展无后顾之忧;有望借助于中铝公司完善产业链,往纵深方向发展;提升了公司的运行质量,未来云南铜业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跨国铜冶炼行业上市公司;有可能成为我国矿业巨头的组成部分,实现公司发展的根本性转变。”

  杨红杰还认为,未来行业内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必须通过重组来完成,任何以自身发展谋求快速增长的企业将会得不偿失,这是我国宏观政策作用的结果。云南铜业不仅具备重组空间、资源注入空间,同时也具备规模发展空间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腾飞的翅膀已经张开。

  国海证券分析师赵铎在去年9月25日也给予了云南铜业“增持”的评级。“虽然铜价在8月份到9月份没有多大变化,甚至短时间价格还有所下降,但是铜的供求关系仍然紧张,库存量继续维持在低位,作为国内铜业的龙头公司,云南铜业仍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现在认识到“股值泡沫”的施卫平,在去年8月27日的报告中,也因为中铝公司对云南铜业母公司的收购,而调高评级至买入。他认为,“中铝公司利用云铜集团的优势,整合其旗下的铜矿资源。从而对云南铜业形成长期利好。”

  集体栽跟头

  施卫平现在回忆道,“云南铜业的疯狂,更多的是因为很多分析师过分看重了中铝收购云南铜业的预期,中铝在香港的成功上市更是放大了这种预期。”

  在市场的狂热追捧之下,云南铜业从8月1日47.01元的收盘价飙升至8月31日的收盘价70.16元,一个月涨了49.2%。

  实际上,中铝到现在只收购了云南铜业的股权,但是还没有履行承诺。“中铝入主云南铜业只是一个概念,泡沫炒作到一定高度就会破碎。”

  此外,去年8月份由于受次贷危机的影响,国际市场股市持续下挫,原油、铜、铝等在内的大宗原材料价格也在剧烈波动。当月,LME期铜相比上个月份回落7.7%,国内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表现虽然同期好于国外,但同比还是有所下降,8月份上海期交所当月期铜下跌3.0%。而且,8月初以来,纽约期交所铜期货品种的多头和空头仓单数量均大幅下降。

  作为周期性行业,基本金属的价格因素对判断有色金属公司的业绩有重要意义。“不断飙升的股价同实际金属价格越来越背离,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还要继续看好云南铜业,肯定没有长时间的价格支撑。”施卫平告诉记者。

  券商动态

  8月份券商业务价值量环比下降四成

  股市的持续地量以及新股发行的放缓,使券商的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继续大幅下滑。由伟海数据提供的券商业务价值量显示,8月份106家券商的合计综合业务价值量环比下降44.4%,其中经纪业务价值量环比减少42.8%,投行业务价值量环比下滑幅度达56.4%。

  由伟海数据提供的券商业务价值量显示,8月份,106家券商合计实现综合业务价值量96.9亿元,较7月份171.4亿元环比下降44.4%。在A股市场频创地量的情况下,8月份券商合计实现经纪业务价值量93.4亿元,环比减少42.8%。投行业务价值量的降幅更大,由于8月份两市仅发行了5只新股,106家券商中,仅16家券商有投行业务价值量,合计实现3.5亿元,环比大幅下滑56.4%。

  从各家券商的排名看,国泰君安和银河证券依然位居券商综合业务价值量的前两位,华泰证券由于8月份经纪业务价值量有较大提高,排名由上一期的第5位跃居至第3位。投行业务上,大盘股中国南车(601766行情,爱股,资讯)的承销商中金公司和兴业证券位居16家券商中的前两位,分别实现投行业务价值量0.8亿元和0.6亿元。

  “航空系”两家券商将合并

  继“华泰系”券商开启了整合之路后,“航空系”两家券商江南证券和航空证券也将合并。据江南证券的相关人士透露,江南证券和航空证券今后将合并成一家券商,合并的原因,缘于江南证券的大股东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航空证券的大股东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于今年重组完毕,从而进行的一次集团内部的资源整合。

  由于一航和二航合并后,是由一航为主导的模式经营,而且目前江南证券的整体实力,也要强于航空证券,业内人士预测,江南证券将再一次增资扩股后,吞并航空证券。

  在市场行情持续低迷的环境下,江南证券和航空证券重组后可以抱团取暖。截至今年7月份,江南证券的综合价值量为5.89亿元,位居全国106家券商中的56位,航空证券的综合价值量为1.73亿元,排名93位。两家公司合并后,整体实力有望跻身前45位。

  (理财周报记者 刘昊/整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