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摩根大通:次贷风波对华直接影响有限

    在愈演愈烈的雷曼兄弟破产风波中,给多个国家的银行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中国也不例外。截至17日,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4家中资银行都对外宣称受到雷曼兄弟破产的牵连。而且,A股市场中的金融板块也对此有了迅速反应。

那么,但从总体来看,这场风波究竟会给中国带来多大的影响呢?

   次贷对中国直接影响有限

   摩根大通中国市场主席李晶日前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次贷危机对中国的直接影响很有限,但间接影响却有一些,这主要体现在投资者信心方面。

   据李晶分析,目前中国的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表现得非常出色,跟国际经济也有很大的关联性。但是,由于中国的汇率并不是自由兑换的,加上中国的银行资本金非常充足,因此,从华尔街刮来的这场“海啸”中,中国的银行比世界其他银行遭遇的情况要好得多。

   “另一方面,中国目前的负债率无论是从国民角度来看,还是从国家角度来看都比较低。中国人的存款多,负债情况比较少,但美国华尔街的情况则不同,负债率太高,所以导致一些行业的破产。还有一点就是中国的银行行业虽说最近几年以来跟国际有所接轨,但并不是像全世界银行行业那样有很多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李晶说,“这些影响是我们国家完全能够去应付的。”

   而就银行业来看,李晶认为,中国的银行利息差在过去的18个月以来每个季度都在增长,下一个季度,可能会因为调整利息差有所下降,但不会降得很快,因为政府只是调整了贷款利息,存款利息没有动。所以从银行方面来看,中国的银行上半年盈利情况非常出色,因此,下半年不可能100%增长,但增长还是会有的,因为中国政府已经调高了贷款量额度,贷款增长幅度全年来看可能在14%左右,而且会很健康。“虽然说未来几个月会有小幅调整,但这个量摆在这儿,利息差仍然比较好,预计超过3%左右,所以,长期还是很看好的”。

   应对政策还需多头并举

   谈到对次贷危机的具体应对措施,目前市场上有下调或取消印花税、出台平准基金以及规范大小非减持等说法,但李晶认为,政府能支持市场最好的政策就是稳定经济和稳定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针对市场的政策可能在短期之内会有比较良好的效应,但长期来看,最重要的政策还是对宏观经济的调控。

   对此,她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看,一是要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刺激国内投资;二是要有相应的金融政策,如降低存贷款利率等;三是采取货币政策,减缓人民币升值的步伐。

   此外,李晶认为,在稳定A股市场时,除了市场上说的采取减免印花税、出台平准基金等手段外,融资融券市场已经预期了很长时间,而融资融券是市场一条必走之路,因此,政府可能会考虑先出台融资融券。

   “因为中国A股市场现在已经有十六七年的历史了,而且中国投资的范围仍然比较单一,融资融券出台以后可能对市场有一种平衡的作用。因为现在买了股票只能是股票往上走的时候可以受益,如果股票下跌就不能受益。有了融资融券以后,股市跌下来也有人可以受益。”李晶说,融资融券出台以后,下一步可能就是股指期货,“这个市场预期已经超过1年了,股指期货一直在准备的过程中,现在我们正在金融行业的海啸过程中,政府会等这个市场稍微平稳以后,把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有步骤性地推出来,这样对整个市场是有好处的。”

   半年内央行或将继续降息

   对于上周一央行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李晶认为,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6个月内,政府或将继续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她认为,过去几个月政府主要是注重控制通货膨胀,而未来几个月政府会非常注重刺激经济的增长,届时,将会运用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等一揽子措施来保证宏观经济稳健发展。

   李晶告诉记者,在政府观察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2个月后,将根据影响考虑下一步政策。首先政府可能会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因为这对利息和对存款都没有影响,第二步是降利率,尤其是贷款利率。

   而从当前的CPI和存款利率来看,一旦单月CPI下降至3.5%,央行或许会考虑下调存款利率。李晶表示,“这次下调贷款利率而不下调存款利率的主要原因是,目前我们实际的存款利率为负数,从1年期存款利率4.14%和上个月CPI为4.9%考虑,一旦单月CPI下降到3.5%,央行或许将考虑下调存款利率。” (22J1)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