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创业“玩”出来 武汉大学生老板已接近千人

  刚刚拿到营业执照的黄和平这几天特别忙,他创办“武汉原点动力有限公司”刚刚在位于武汉光谷的大学生创业基地落户。“马上公司就可以正式营业了。”说起公司未来的发展,黄和平一脸憧憬。这名贵州大学在校大四学生,选择了在老家武汉开始自己的创业历程,致力于制作中国原创影视动画长片。


  武汉市工商局注册分局的一项统计表明,以大学毕业证为准,2008年6月底,在毕业两年内到武汉工商部门办理个体工商户或私营企业登记的大学毕业生创业者已接近千人,该市新增大学生老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约30%。

  今年刚刚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唐陶鑫曾经是学校里的比赛“获奖大户”,早在2007年3月就和伙伴们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打产品是他们为比赛设计的产品“新型越障电动爬楼轮”。

  2006年3月,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是“爱心与健康”,围绕着这个主题,唐陶鑫为残疾人设计了一款越障电动爬楼轮,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此后,唐陶鑫和同伴们对轮椅进行了三次技术改造,“新型越障电动爬楼轮”已经日趋完善,获得了湖北省“挑战杯”特等奖和全国一等奖。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认为该作品属于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的研究空白。目前,“新型越障电动爬楼轮”已经拥有国家专利,以及具备了商业生产的价值。

  “我国现有残疾人8300万人,与国外产品相比,我们的产品在价格上有绝对的优势。”唐陶鑫对市场前景十分乐观。

  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党骥的创业道路是“玩”出来的。在校期间,党骥就是一个轮滑运动爱好者,虽然家人十分希望他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但缘于对轮滑的热爱,他衡量再三,决定创业。今年6月,党骥和几个同伴创办了一个轮滑服务部,教人学轮滑。“我们通过市场调查,发现有很多人想学轮滑。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来传播轮滑运动健康、时尚的文化内涵。”党骥说。

  武汉市工商局的统计显示,大学生创业的项目繁多,不同于传统的实业公司,书吧、网络信息传播、轮滑沙龙等新型低成本、富有创意的项目受到大学生青睐,对自己创业理想的强烈追求是他们选择创业的主要原因。

  今年,武汉市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推动全民创业,其中对大学生创业给予了特别优惠的政策。据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企业部经历杨春华介绍,今年8月刚成立的武汉市第一家大学生创业基地现在已经有5家企业落户。

  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瓶颈,缺乏资金、不善于管理等因素,限制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摆在黄和平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资金。房租费、硬件设施购买费用、水电费等每月5000多元的支出令他备感压力,为了筹集资金,他甚至抵押了自己的房子。

  和黄和平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党骥。按照他的构想,公司下一步的目标是把滑轮运动引进幼儿园和小学,像体育课一样成为小朋友们学习的课程。“这需要很大一笔资金,同时还要有广泛的人脉关系,这成为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党骥说。

  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科长、高级职业指导师毛勇杰认为,资金实力薄弱、管理经验不足和人脉资源缺乏等因素是大学生创业面临的困难。因此,大学生创业不能盲目而动,应择机而行。大学生创业者需要拥有过硬的实际能力和坚韧的意志品质,不能单靠激情做事。

  “学校要开展创业教育,加快大学生创业的培养和实践,同时政府要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和扶持。”毛勇杰认为,推动大学生创业需要社会个方面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陶鑫 | 黄和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