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雷曼破产波及国内 三款理财产品触雷 损失难估

  某国有银行理财产品经理表示,在雷曼破产清算之前,投资者甚至无法估算损失的大小,如果产品是非保本理财产品,那么投资者必须全部承担理财产品损失的风险。其中北京银行的一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因挂钩雷曼债券,必须以等于票面金额的价格买入雷曼兄弟公司的债券,之后只能按市场价格卖出,损失已经铸成。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陈珺

  9月15日,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又一家世界金融巨头在次贷危机中轰然倒地。大量持有次级债的雷曼再次向人们证明,最资深的投行也有可能为了利润而忽视风险。

  “雷曼”二字一时间变成了“雷区”,而更为不幸的是,在国内多家银行被爆出持有雷曼债券之后,一些中小投资者手中的理财产品居然也标有“雷曼”的名号。这些产品或是挂钩雷曼农产品指数,或是结构性产品包含雷曼债券,总之在雷曼事件的“连环套”中最终未能幸免,而其中一些挂钩雷曼债券的理财产品将有可能面临本金腰斩的风险。对此,某国有银行理财产品经理告诉记者,在雷曼破产清算之前,投资者甚至无法估算损失的大小,其一是收益到期时间未知,其二是损失有可能占到九成以上,而如果产品是非保本理财产品,那么投资者必须全部承担理财产品损失的风险。

  招行挂钩雷曼指数产品暂停

  到期日未知

  就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时,招商银行一款理财产品很快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原因是这款产品一不小心和雷曼兄弟沾上了边。据悉,该款理财产品是招商银行首款结构型理财产品,挂钩的是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

  说起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这是国外投行时常“玩”的一种把戏,它是一种商品指数,根据农产品期货交易价格而定,涉及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包括:大豆、玉米、豆粕、小麦、豆油棉花和糖,根据比例配制表现在指数上。这款产品看涨该农产品指数,只要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总体上出现价格上涨,那么投资者就能获得不错的收益,保本最低收益为0,最高可获得12%的总回报,即6%的年收益率。

  当时理财产品推向市场,所有投资者都预估了农产品的走势,却唯独没有估计到雷曼的破产。根据招商银行的公告,在这款产品总共8个观察期中,前7个观察日的价格分别为114.0086、106.5179、112.3721、129.5202、161.9642、151.0711和146.6249,算术平均值为131.7256,与初始价格107.4521相比,涨幅为22.59%。然而就在产品约定的最后一个观察日到来之前,雷曼宣告破产保护,雷曼兄弟公司业务全面停滞了下来。

  据估算,即使第8个观察日的价格为0,根据收益计算公式,涨幅仍然达到7.26%。在该理财产品说明书提及,如果出现挂钩指数停止公布或者更改或替换等特殊事件,将可能影响产品的估值。对此,招行对外公开表示,“由于挂钩指数的制定人为雷曼兄弟公司,受到该公司破产案的影响,我行发行的“金葵花”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表现联动理财计划可能出现无法公布2008年11月13日对应的第8期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观测值的风险。根据产品说明书“理财收益”第4款约定,为正确反映市场特殊事件对产品估值的影响,根据银行与投资者的约定,无论雷曼农产品指数是否存在,银行都将保证此理财计划项下的本金安全,并按照产品说明书规定,计算和兑付收益。”

  从以上陈述来看,这款产品是招行与雷曼兄弟的一种协议性理财产品,具体来说,招行无需提前向雷曼兄弟支付投资,而是到期进行收益交割,作为招行来说,只不过利用了投资者投资总额的无风险收益购买了一份协议,因此对投资者来说,他们的本金是安全的,然而前7个观察期积累的高收益却有可能不复存在。某国有银行产品经理告诉记者,按照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清算的正常步骤,如果这款产品的收益位列其他债务之后而财产全部清算掉的话,投资者的收益就会全部泡汤,而这还取决于正式的清算日,因此对这款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到期日还是未知数。

  挂钩雷曼债券产品套死

  如果说招行挂钩雷曼农产品指数的理财产品还有保本底线的话,北京银行一款结构性产品却被雷曼债券“深套”,无法自拔。

  北京银行在2007年9月发行美元12个月期信用挂钩型理财产品(0770号和0771号),该理财产品的资金用于购买美林、雷曼兄弟、高盛、摩根士丹利以及摩根大通为信用主体的债券,原本预计在今年9月17日到期。然而仅仅差两天的工夫,雷曼兄弟公司于北京时间9月15日向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一时间北京银行受到了各方的关注。

  北京银行立刻对外公告,称“根据0770号产品、0771号产品项下《北京银行外币理财合同条款》第3.1款的规定,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行为已经构成理财产品交易合同项下的"信用违约事件",进而产生如下法律后果:北京银行须将理财产品项下全部资金以等于票面金额的价格买入雷曼兄弟公司的债券,之后只能按市场价格(通常低于票面金额)卖出,这会产生价差损失和交易费用,上述损失将由理财产品资产承担;理财产品交易合同随之自动终止。”

  由于目前正在根据理财产品交易合同的约定,进行有关的债券交易和理财产品清算等工作,上述工作完成后再按合同约定进行理财产品资产分配。故0770号产品、0771号产品在原定到期日9月17日将暂不向客户进行分配。据债券研究机构CreditSightsInc.的测算,每一美元的雷曼高级债券有可能收回60-80美分,高级无担保债券可能收回30美分,而次级债券则只能收回3.5美分。因此,该理财产品最终收益如何很难确定。不过,同样在2007年9月发行的美元6个月期信用挂钩型理财产品,操作方式和12个月期限理财产品相同,该理财产品到期实现了预期收益。

  以上公告显示,如果雷曼公司最终无人收购或接管而导致破产清算的话,北京银行不得不按照票面金额购入雷曼兄弟公司的债券,并且以低得多的价格抛售出去以换取现金,届时债券价格仅为公告中所述的净值60-80美分、30美分、甚至是3.5美分。对投资者来说,损失已经注定,而面对这样的损失,投资者只有全部承担。

  专家对于此款产品的情况纷纷指出,结构型理财产品将成为受雷曼破产牵连的重灾区。近年来,各家银行结构型理财产品几乎均与国际大型投行合作,这次雷曼破产,也是给理财产品敲响了警钟。

  华安基金6亿保盘挂钩基金脱险

  另一个与普通投资者收益直接挂钩的“雷曼”受害者,就是华安基金管理公司。

  其最新发布的公告称,由于雷曼兄弟的一家子公司是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结构性票据的保本责任人,同时雷曼兄弟的另一家子公司还发行了保本票据,而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持有该票据。如果雷曼兄弟及其子公司无人接手而进入破产程序,那么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无法开放正常的赎回业务。此外,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对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的债权有可能需要参与破产清算,从而无法全额收回,这可能导致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本金受到损失,对该基金的存续将产生重大影响。

  某银行产品经理告诉记者,一般而言,理财产品即便挂钩该只基金,银行方面也无需以任何形式告知投资者,通俗来说就是“打闷包”。银行只需告知发行的理财产品投资于哪一大类的理财产品即可,至于其中买卖的时机和规模,投资者无从知晓,如果该款理财产品涉及华安基金,投资者只有默认收益受损的事实。

  不过,昨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将继续以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管理本基金,包括采取措施努力保持本基金的存续,按相关的法律程序运作以避免本基金的提前清算”,并且“在基金第一个投资周期届满之日2011年11月2日,如届时基金所持有的结构性保本票据的本金发生任何损失,而保本人无法根据相关法律文件的约定全部或部分履行对该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对此造成的资金缺口,华安基金将予以弥补。”

  这也意味着,华安基金将拿出约9700万美元,按照现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6.8416计算,约为6.6亿元人民币,来偿付现有的损失。据此,无论该款基金的持有者或是挂钩该款基金的理财产品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但是专家再次提示,投资人在投资前,需要特别关注合同中的有关本金安全的条款说明。必须看清楚保本的担保人,以及担保人的担保比例。

  此次的事件也证明,即便是大树也可能倒下,因此在投资涉及境外投资标的理财产品时,投资者更要关注境外投资者的投资能力和产品设计中的投资风险是否分散。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