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易宪容:雷曼破产对我国经济实质性影响不大

  雷曼兄弟的破产对中国经济的实质性影响并不大。从实体经济上看,我国的储蓄率非常高,在经济下行时可以刺激需求,从而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另外,由于中国经济自身的弹性和宏观调控能力较强,因此不会出现深度影响。


  雷曼兄弟的破产对中国经济的实质性影响并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说。易宪容分析,由于我国金融业尤其是投行等金融业的上层还不发达,处于起步阶段;中国的资本项目尚未完全放开;与美联储面临经济下行和通胀局面很难采取措施不同。从实体经济上看,我国的储蓄率非常高,在经济下行时可以刺激需求,从而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另外,由于中国经济自身的弹性和宏观调控能力较强,因此不会出现深度影响。但由于次贷危机涉及面比较广,美国经济今年可能出现萧条,进而影响到中国的外贸形势。

  “这次美国次贷危机的根源就是"911"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在次贷危机爆发的前5年,美国不少地方的房地产价格都上涨一倍以上。这种房地产市场泡沫当然带来在纳斯达克股市泡沫及"911"之后美国经济繁荣,金融市场的旺盛以及各行各业的利润的水平大增。”易宪容说,但是快速上涨的房价或房地产泡沫是不可能持续的,当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所有的问题都会暴露无遗。

  “为了保证国家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什么时候也不可放松对房地产市场泡沫的遏制。”易宪容说。

  易宪容表示,早几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或泡沫吹大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当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还可以在房地产开发商及地方政府推动下继续吹大,也可以制造短期的中国经济繁荣,但是从美国次贷危机的经验可以看到,即使国家的法律制度最完善、金融监管最严厉、金融市场最发达、社会财富分配最公平等,但是由房地产市场制造出的泡沫与风险最终还是会暴露出来,还是要由这些人来还。

  易宪容认为,当前我们应该做3件事应对美国的金融动荡:第一是清理我们金融机构持有的该银行的债券;第二是暂时不要订购他们的债券,要静观其变;第三是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稳定金融市场。

  易宪容表示,在当前的金融风暴中,中国央行能够及时调整货币政策,此行为应该是肯定的。这次货币政策调整,不仅看到当前中国经济下行风险,而且在处理维护国内经济稳定、提振股市信心及防止国内房地产市场泡沫上用心良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