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雷曼破产欧盟迅速作出反应(图)

  近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法国尼斯出席欧盟财长非正式会议闭幕新闻发布会。为期两天的欧盟财长非正式会议在尼斯落下帷幕。欧盟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就通过协调一致的政策解决经济增速放缓的难题达成共识。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美国这一轮的金融危机爆发后,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立即表示,欧洲保持“高度警惕”,将竭力保证金融市场正常运转。但是,欧洲股市还是经历了重大震荡,特别是法兰克福DAX指数很快跌到6000点以下,市场恐慌情绪不断蔓延。
截至9月19日,欧洲央行和欧洲有关国家央行联手,已进行4次注资救市,仅第四次就达900亿美元,以增强信贷流通。在美国采取大规模救市行动后,特里谢表示欢迎,市场信心有所恢复,欧洲股市随之上场,DAX恢复到6190点。整体看,欧洲反应较为迅速。

  但欧洲受到的影响仍是巨大的。一是直接影响。如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是德国联邦政府的银行,在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当天,还向其汇款3.5亿欧元,加上其他与雷曼兄弟的业务,总共可能损失5.36亿欧元,充分暴露了其监管不力。德国各金融机构因与雷曼兄弟的业务造成的损失共计可能达到10亿欧元。二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信心受到巨大冲击,尤其对美国自由经济模式产生严重怀疑。

  但是,欧洲方面立即采取相关措施。德国政府将复兴信贷银行的两名相关董事和一位负责“风险控制”的部门负责人停职,并开始调查;德国“联邦金融服务监管局”(BaFin)下令雷曼兄弟在德国的分行暂停支付业务,以免产生更大的损失;19日,该局下令从20日零时起,不得从事“空头买卖”,即不得将德意志银行等大公司的股票“暂借”过来、立即出售,等行情一跌即购回,从而获取暴利。此前,英国、瑞士也采取了类似措施。舆论认为,欧洲的监管机制这次受到了考验,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但是,德国工业联邦协会主席于尔根·图曼认为,金融危机的高潮可能还未到来,目前德国各投资银行的高额借贷业务已不像以前那样顺畅。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于尔根·施塔克认为,欧元区国家会因为此次危机增加财政负债。有的评论认为,欧盟方面9月上旬刚刚将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0.4个百分点,现在这个1.3%的增长率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但一般认为,欧元区的经济还不会因此走向衰退。

  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必须加强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督机制,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加强国际合作。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教授马丁·福斯特认为,一是应加强监管机构的建设,二是应增加信用评级的透明度。

  《市场报》 (2008-09-22 第03版)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尔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