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7家上市银行公开雷曼兄弟“账单”(图)

  昨日,建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持有雷曼债券1.914亿美元。至此,已经有10家上市银行公布了其与雷曼兄弟的业务关系,其中7家银行持有雷曼兄弟债券,涉及金额高达6.58亿美元。

  7银行同陷泥潭

  据已经公布的数字显示,招商银行持有雷曼兄弟7000万美元债券,建设银行持有雷曼兄弟1.914亿美元债券,工商银行持有雷曼兄弟1.518亿美元债券,兴业银行持有雷曼兄弟3360万美元债券,交通银行持有雷曼兄弟7002万美元债券,中国银行持有雷曼兄弟7562万美元债券,中信银行持有雷曼兄弟7600万美元债券。


  此外,上市银行中,民生银行深发展宁波银行也发布了相关公告,不过上述3家均无相关债券。而截至昨日19时30分,南京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还没有披露相关数据。

  购买雷曼兄弟债券,恐怕并非中资银行可能损失的全部。如北京银行发行的12个月期信用挂钩型理财产品,由于雷曼兄弟申请破产而不得不以等于票面金额的价格买入雷曼兄弟的债券,由此产生的价差损失和交易费用将由理财产品资产承担。

  “银行现在披露的都是购买雷曼兄弟的债券信息,还有一部分暂时不必披露的信息,现在肯定不会告诉投资者。”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预测,实际涉及金额可能要超过6.58亿美元。

  不会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在公布上述账单的同时,各家银行纷纷表示,将持续关注市场状况,对上述债券的风险进行动态评估,并根据审慎原则及时提取相应的减值准备。

  中行董事长肖钢则明确表示,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一事不会对中行的资产和利润产生重大影响,他们正在对可能发生的损失进行风险评估,但是究竟会损失多少还取决于雷曼是否进入破产程序和清算结果。

  持有雷曼债券最多的建行则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有关事态的发展,审慎评估可能造成的损失,充足计提减值准备,同时最大限度地维护本行的合法权益。预计雷曼兄弟公司相关事件不会对建行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不出意外的话,即使雷曼兄弟免于破产,债券和其他资产也可能只打一两折卖,总之基本上不可能不打折。”在刘杨看来,上述数亿美元的雷曼兄弟债券很可能缩水严重。

  不过,由于各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的比例均在万分之几,市场普遍认为,不会对银行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下一只“雷曼兄弟”是谁?

  在雷曼兄弟破产后,大摩、高盛、花旗……市面上各种传闻甚嚣尘上。“对于今后的次债危机,大家都认为水还深着呢。”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表示,“谁也不知道损失究竟会有多大。”

  由于雷曼兄弟业务集中在北美地区,从已经公布的数字来看,银行涉“雷”资产不足其净资产1%。而一旦出现下一只“蟑螂”,中资银行恐怕没有这么幸运,这些投行和银行在中国的业务以及和中资银行的合作,程度远远超出雷曼兄弟。

  “一般而言,中资银行持有外币业务不超过10%。在没有出事之前,这些资产是不用一一公布的,一旦次债危机蔓延,这些资产的风险将不断加大。”周林称。

  值得庆幸的是,雷曼兄弟给中资银行敲响的只是警钟。“中资银行前几年以外资银行为模板,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现在的危机对决策层面造成震动,我认为以后衍生品业务限制将会增加。”刘杨表示。

  商报记者陈洁/文暴帆/摄

  作者:陈洁/文 暴帆/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