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商业评论

谁将在未来竞争中致胜?

  2008中国最具创新公司TOP30发布,华为、百度、联想位列三甲

  2008年9月19日,2008 年度“中国最具创新公司”TOP30评选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主办方《经理人》杂志社向获奖嘉宾颁发了奖杯,所有获奖嘉宾及300多位与会嘉宾共同经历了一场“创新精升”的精神洗礼。

  2008 “中国最具创新公司” TOP30是《经理人》历经6个月的筛选与调查,从100多家年营业额在10亿以上的企业中,挑选出的最具代表性的企业。

  这是《经理人》继2007年之后,第二次对中国最具创新性的企业进行评选。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倡导中国企业通过创新赢得未来竞争力;二是通过系统权威的研究,总结最佳创新实践,为中国企业未来创新提供参照的标杆;二是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正确的、关键的、有价值的创新,避开创新过程中的各种误区和陷阱,而不是用毫无价值的所谓创新来浪费企业的资源。

  2008年,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变数众多的一年。全球角度讲,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世界经济的动荡;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各种能源和食品价格不断上升,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全球经济放缓……从国内的角度讲,人民币持续升值,各种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升,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节能减排和各项环保措施不断出台,中国市场与全球接轨的程度日益加深……不少没有实力的企业在“冬天”刚至,就被早早“冻”死,在广东,在浙江,在中国制造型企业的各个聚集地,都可以看到已经关门歇业的企业清冷的厂房。有些实力不强却侥幸生存下来的企业,正在寒冬中苦苦煎熬,等待着救命的稻草。

  同样是在这一年,却有不少企业的领导者看着日益攀升的销售数字和营业利润而暗自欣喜,他们在这样的逆境中,仍然实现了50%以上甚至更高的成长率。其中的一些最优秀者,出现在《经理人》2008 “中国最具创新企业”名单中,还有一些也很优秀的企业,因为我们评选限额只有30家而未能上榜。

  《经理人》发现,这些在逆境中的强势前进者,无一例外是赢在创新。他们将创新视为企业的生命,不断加大对创新的投入,在逆境中也不例外;他们培育出了强大的创新文化,整个团队都以创新为己任,并通过创新,在恶劣的经营环境和行业洗牌过程中展现出强大的竞争能力,获得了优势的市场地位。他们是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先锋;是根据新形势新变化,迅速调整企业战略和商业模式,面对转型需求而创新,获得企业高速发展的典范;是技术创新的明星和管理创新的楷模;是各行各业的管理大师和领先者;在创新文化的浸润下,创新精神已经成为它们的DNA,奠定了企业优良的成长性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而那些已经关门歇业者,99%以上恰恰缺乏对创新的投资,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能力,也就没有自己过冬的“棉袄”,在巨大的冲击面前无力转型,结果就只有死路一条。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创新对中国企业而言,具有了比以往更加深刻的内涵,更加深厚的意义。

  作为一家富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媒体,《经理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声音,鼓励和倡导创新精神,使“中国制造”早日变身“中国创造”,也使同样面临全球化挑战和内外交困严峻形势的中国金融业和服务业找到更好的出路。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