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茶业产量大出口无力 专家:以整体形象进军市场

农业部官员:

  湖北茶叶总产值全国第四,出口却只有浙江1%

  就像过去两年所发生的那样,9月3日召开的全省现代茶业加工现场会又一次受到热捧。这与近年来湖北茶产业逐渐繁荣,上升势头明显密切相关。

  这样一个热门产业的大聚会,有着足够的人气。来参会人数一再突破计划,将东道主宜昌市夷陵区弄了个措手不及。会上、会下,来自政府、企业界、科研机构的各种信息,成为与会茶人争相刺探的对象。

  前年全省茶业会的主题是“整合”,去年的主题是“品牌”,今年的主题用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的话说,是“现代”。


  去冬今春冰雪冻害肆虐,今年湖北春茶产量减产10%以上。不过,因此而导致的价格上涨弥补了企业和茶农的损失。此外,夏茶和秋茶的形势好于往年。

  这些因素,确保湖北茶叶连续30年增产增收的势头得到延续,成就了湖北众多农产品中的一个奇迹。

  今年,全省茶叶的总产量和总产值,有望在去年210万担和21.6亿元的基础上有所增加。

  欢乐气氛的背后也有令人不安的地方。来自农业部种植业司分管茶叶生产的封槐松处长很客观地提醒湖北人:

  尽管湖北茶园面积全国第五,产值仅次于浙江、福建、云南,位居全国第四,但出口情况却很让人泄气。

  2007年,全国茶叶出口28.9万吨,湖北仅仅出口了1663吨,占全国的不到0.6%,只是浙江1%,全国排名第12位。

  作为湖北老乡,封槐松话说得很客气:“这说明湖北在国内外茶叶市场占有的份额太少,可挖的潜力还很大。”

  看来,要实现这次大会所提倡的湖北茶产业要走现代工业化之路的目标,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在封槐松看来,湖北茶产业面临的困难还真不少:

  从茶树品种来看,全国茶树无性系良种面积占整个茶园面积35.4%,而湖北这个比例还不到15%,在茶叶主产省中是偏低的。

  从单产来看,2007年湖北平均亩产干毛茶48.1公斤,不仅低于6个重点省的平均数,也低于全国平均数。

  茶叶加工方面,湖北粗制厂较多,精制厂较少。在精制厂方面,小型的多,大型的少。

  企业回应:

  正在努力适应农产品工业化生产

  说者有意,听者更有心。

  封槐松的提醒,让全省茶产业的精英们看清了鄂茶在全国格局中的处境,集体陷入沉思。

  湖北茶产业如何实现新的跨越?是在自我比较中膨胀还是在全国甚至全球的竞争中自我否定?

  在全国产茶大省之中,福建以乌龙茶为主,云南以普洱茶为主,湖南以黑茶为主,唯有浙江跟我们一样,以绿茶为主要品牌。

  因此,湖北茶企在寻找奋斗目标时,自觉不自觉地都将浙江作为参照对象。

  这次现场会上,宜昌萧氏集团作为湖北茶企中一匹突然跳出来的黑马,让与会茶人开了眼界。

  在萧氏集团邓村茶产业科技园,一座投资8000万元兴建的国内一流茶叶自动化、清洁化加工厂已经落成。

  先进的日本精制绿茶生产线、名优绿茶自动化连续加工生产线和鲜叶清洗车间、无菌包装车间,让参观者耳目一新。

  连封槐松也承认:“3年前,来湖北看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设备,在全国都算一般;而仅用3年时间,湖北的茶企就让人刮目相看。”

  萧氏集团董事长肖勇说,公司正是以浙江茶企为榜样,并力争有所超越。

  他认为,湖北茶业的现代化之路,也就是农产品的逐步工业化生产之路,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等现代工业生产的标志,都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体现。

  肖勇认为,学习浙江企业的精髓,就是走市场化的道路。

  浙江茶企以企业为龙头,把周围农民的茶园长期租赁过来,茶农被招聘为农工,接受企业的统一管理、使用和培训。萧氏集团也提出了“茶农员工”理念,统一基地管理标准、保障原料收购价格,提高了原料品质,稳定了原料供应。

  在销售上,萧氏集团按照“四线营销”战略,即商超、专卖店、代理商、大宗客户,共同挺进。在武汉、重庆、北京、上海等地成立了28个品牌拓展部,编织了一张由1300多家销售网点组成的销售网络。

  除萧氏绿茶之外,采花毛尖、邓村绿茶、龙峰茶、圣水茶、英山云雾、恩施玉露等品牌茶叶企业,纷纷崛起。

  目前,湖北已经拥有年产值和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2家,超过千万元的企业15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

  市场攻略:

  湖北绿茶应以整体形象进军京津沪

  企业的壮大和企业群的形成,只是展现产业实力的一方面;而产业的竞争,最终表现为市场的竞争。

  让湖北人无法回避的是,像萧氏集团和采花茶业公司那样有实力开拓京、津、沪等高端市场的湖北企业,还寥寥无几。

  封槐松说,在京、津、沪等大城市,湖北的茶叶还比较少,尤其是高档茶叶店,更难见湖北绿茶的踪影。“既没有浙江绿茶那么多,也没有福建乌龙茶那么响,更没有云南普洱茶那么狂。”

  近些年来,包括湖北在内的茶叶主产区,经常有茶叶生产县市,组团到京、津、沪等大城市,宣传自己的茶叶品牌。一些县市,每年都举办茶叶节,试图为本地茶叶造势。

  封槐松认为,以县市为单位的促销效果并不好,很多情况下,是花了大钱,欠了人情,人家还是记不住你是哪个县的。而且,每个县每年举办茶叶节也没有必要,太多、太滥。

  他主张还是向浙江学习,统一打出“湖北绿茶”的招牌,由省里每年组织大企业,到各大城市促销,效果要远远好于散兵游勇。

  从与湖北茶叶竞争的各省来看,在省级层面上的产业发展战略,纷纷成形。

  最近6年,浙江省每年春茶开采前后,不仅在省内举办各种茶事活动,宣传名茶,而且还组织名茶企业及所在县市领导走出去,先后在上海、济南、北京、香港等地,举办茶叶节。从2006年开始,浙江省农业厅又着力建设“浙江绿茶”品牌。以后,浙江的茶叶只要申请并认定为“浙江绿茶”,就会得到依法保护。

  其他省份,如云南省政府建立省茶叶生产办公室、贵州提出全省茶叶发展战略、四川制定建设100万亩高效标准茶园等等。

  竞争正在各个层面展开,湖北茶叶主管部门和企业的智慧,都受到严峻的挑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槐松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