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直击华尔街风暴成思危:未估计到危机愈演愈烈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直击华尔街风暴》对纽约新兴市场基金主席阿格塔米尔、美林亚太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进行了访谈,就最近爆发的华尔街金融风暴的成因及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进了分析。


  访谈:阿格塔米尔(纽约新兴市场基金主席)

  主持人:安东,非常高兴你能加入我们,5000亿美元的方案出台后,华尔街的信心得到了恢复了吗?

  嘉宾:绝对是的,但这绝不仅仅只是为AIG注资5000亿美元那么简单,那不过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人们的感觉更好了。

  主持人:所以你认为信心在某种程度上得到恢复,那么现在是不是就可以说美国金融危机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呢?还是说最糟的情况还没到来,也许财产市场会拖累美更美国经济继续下行。

  嘉宾:去年我们经常谈到的是全球流动性强劲增长,以及上升市场繁荣商业和良好机会,而今年全球流动性被信用危机替代,增长则被全球衰退所代替,上升市场被下降市场代替,繁荣商业也改变了,以前常想着良好良好机会的人现在想到的却是风险,我想市场情绪发生了改变,想恢复乐观情绪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我想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

  主持人:你认为目前的经济危机已经对美国和新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了吗?美元的强势地位是否面临挑战?

  嘉宾:我想明确的一点是这是一场非常严重的危机,很可能是经济大萧条后最严重的危机,但我还想强调两点,其一,这并非世界末日,甚至连美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末日都算不上。其二,我相信现阶段我们有两个非常出色的危机管理人来掌控目前糟糕的形势,这是非常幸运的。我认为保尔森有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冷静果断,反应十分迅速,而伯南克这个领域中有多年的研究经验,我相信他们能解决目前的困境。

  主持人:目前我们看到的是惊人数量的资金流入市场来挽救美国经济,但很可能的是美国政府刚刚宣布的5000亿美元方案仅仅是个开始,最终你认为美国政府救助经济的资金总量会达到多少?

  嘉宾:没有人能确定到底会有多少钱,但我们都知道的是保尔森和伯南克手里掌控着8000亿美元的资金,可以不经国会批准随意调拨,那很可能就是他们打算投入的数目,再加上经过国会批准的部分,他们手上有足够的资金,开始的时候大家总会觉得花了太多的钱,但是人们也许忘了发生在墨西哥和香港的金融危机,实际上到最后纳税人往往是获益的,我相信最终我们可以渡过难关。

  访谈:刘二飞(美林亚太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区主席)

  主持人:刘先生,我非常想知道在9月14号那一天,当时您还在做什么记得吗?

  嘉宾:当时这个都在预期之内,就是雷曼兄弟的破产,这个已经在预期之内。

  主持人:虽然说对外界是一个很轰动的消息,但是对业内人士来说都在预计之中。

  嘉宾:对,因为我那几天一直对这个事件比较关注,因为当时有好几家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都要去考虑买雷曼兄弟,那么当时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模型,就是参照贝尔斯登对JP摩根收购的模型,那个收购是美国政府有290亿美元的保底。

  主持人:就是大家还都还存在一些幻想。

  嘉宾:大家都觉得如果美国政府不出手我们不会买,一旦他们意识到美国政府已经很坚决把话放出去,说我们不会用纳税人的钱来救雷曼兄弟,我们不愿意承担这些道德风险,这个时候所有的人都已经意识到了对雷曼来讲已经大势已去,它已经活不过那个周末了。

  主持人:有很多人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们的反应都是非常的震惊,甚至有人把听到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这个事情跟9?11联系起来,说跟听到9?11一样感到震惊,那么我不知道刘先生您在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因为事先已经有所预感,会不会还有这么强烈的震惊?

  嘉宾:听到雷曼兄弟破产的时候我当时心情很平静,因为完全在预期之内,就像一个人病了很久,你知道他已经活不过去这个月或者这个星期或者这一天的时候,这一天来得时候,你往往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同时它真正发生的时候,因为它发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你又很难完全就意识到它究竟意味着什么,它对整个金融系统的冲击会是什么,对你自己的冲击是什么,有一种感觉这个是既像在现实生活中在发生,在你面前,也像一个电影在慢镜头来聚焦一个事件,也好像在梦里,一个非常不好的事情在发生,但你没有能力去,你是一个旁观者,你没有能力去阻止它。

  主持人:我相信刘先生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跟其他很多不做投行的人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你说了,说事先也知道这个雷曼的身体已经很不健康,总有一天要面对这样的结果,但是毕竟刘先生做投行做了那么多年,在摩根也做过,在高盛也做过,在美林也做过,当你看到……

  嘉宾:但是雷曼有我很多过去的同事和朋友。

  主持人:对,所以你在看到这样一个有这么悠久历史的投行面临这样一个死亡的时候,我相信你还是很难那么平静的去面对。

  嘉宾:我第一个是想到我们那些朋友,原来的竞争对手又是朋友他们的未来,他们的家人,他们的感受,同时也免不了想到,我们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叫唇亡齿寒,所以的话呢,雷曼虽然是一个竞争对手,它的倒闭会影响整个金融系统,包括我们这些既是它的同一战壕的战友,又是竞争对手,所以这是我的第二个感觉,就是唇亡齿寒。第三个感觉呢,就是想到它的这种,它倒了会传导给谁,第一个传导给金融系统,这个金融海啸会多大,整个金融系统会不会经受得起,它倒了下一个倒了是谁。

  主持人:最初的时候传出的消息是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那么后来又有消息是巴克莱收购雷曼在北美的业务,这样的话是不是意味着这样的事情出现了一些好的转机?

  嘉宾:雷曼的倒闭是一个悲剧,就是一个死亡,只是它死亡的这个肌体上就是身体上还有一些可以用的器官,那么这些器官被巴克莱也许还有一些其他的银行去一个个肢解,收购它北美这块业务比不收购好,因为收购了之后很多雷曼的职工又找到了归宿,而且对稳定金融局势会有一点点的帮助,但这是无关大局的一件事情,金融危机不会因为巴克莱收购雷曼的北美的业务而终止,而且雷曼倒下所激起的金融海啸的浪潮一点点不会因为巴克莱收购它这块业务而减少。

  访谈:成思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

  主持人:好的,我们的节目继续进行,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发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6天时间,这6天里我们看到,就在中国打出组合拳稳定市场的时候,国际上包括欧洲在内、日本、俄罗斯在内的各大央行也都在注入巨资联手重振市场信心,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这场风暴,又应该如何应对这场巨变,今天我们就请来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成老,欢迎来到我们节目。

  嘉宾:谢谢。

  主持人:成老,我想首先问问您,作为一个经济学家你可能也注意到了最开始我们提到这场危机的时候,用的是危机,用的是次贷,那么现在大家都在说金融风暴,那么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到这场演变成为风暴的这么一个危机呢?

  嘉宾:从去年4月2号美国新世纪金融中心申请破产保护的时候就开始使我感觉到可能会有些什么问题,去年8月6号美国第10家叫美国住房贷款公司又申请了破产保护,所以我做了一点分析,那么今年1月达沃斯这个成为一个热点问题,我发表了一点意见,然后今年到现在国内外我讲这个问题讲了若干次,提出了我自己的一些观点。

  主持人:那么您自己对这场风暴的看法,从过去到现在有没有什么重大的改变,我记得您曾经说过现在已经不再是次贷危机,变成一场信贷危机,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去理解信贷这两个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可能还有一些陌生的词。

  嘉宾:这个问题可能要这么看,就是说次贷危机的发生大家都知道是银行把贷款贷给不符合条件的人,所谓不符合条件就是信用记录不佳,或者是还款能力比较差的,但是为什么它肯贷,就是因为基于房地产价格所上升,如果它还不起房子收回来我卖的价钱可能更高一点,借款的人也敢借,为什么呢,房子价格涨了我最多把房子卖掉,我还能多卖点钱,或者说我通过再融资,跟银行再融资,这样呢,还能够得到更好的结果。

  但是美国的银行,美国金融体系是有它的特点的,银行并没有把这些全部砸在自己手里,而是把它卖给投资银行或者基金,把包卖给它们取得流动性,那么投资银行的基金就把它变成了所谓贷款抵押证券,住房贷款抵押证券,我们统称MBS,是一种债权,同时又推出了五花八门的金融衍生物。

  主持人:那这些金融衍生物您觉得发展到了今天,这种风暴究竟给美国带来的损失有多大,我们目前看到的是5000亿美金的这么一个政府的拯救方案,20000多名员工从华尔街下岗,那么到了最后您心中是不是有一个数字,也许美国政府需要拿出来多少钱。

  嘉宾:这个链条还没完呢,然后是保险公司,那么这些为了取得信用保险,那么这些基金有的投资者就跟保险公司联系,而且保险公司又买了一些这个MBS,所以这样一个链条你可以看到,当这个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时候,谁都没问题,都高兴,但是一旦房地产价格下降就产生两点,一点我们叫做风险的逐级放大,因为它并不是,银行倒闭的并不多,美国8000多家银行倒闭了,这跟十几几十家,但是呢,投资银行、投资基金、保险公司都受到牵连,这是一个。再一个就是火上加油,就是由于美国房地产下跌,风险逐渐传递,所以对冲基金、评级机构和媒体那么都是一种就是看空,甚至抛空,那么这样的话就造成了危机的火上加油。所以本来认真的说债券应该说是比股票风险低的多的东西,因为债券它是还本付息的,但是如果说这个投资者对发行债券的这些公司感到它不行了,它的股价大幅下降,怀疑它的偿付能力,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大问题,所以我总的归纳叫逐级放大、火上加油造成它愈演愈烈,这是我原来说实话没有估计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二飞 | 米尔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