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四川旅游优势资源基本面未变

   四川旅游优势资源基本面未变

  ——访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

  ■本报记者 韩清华

  中国经济时报:四川旅游资源丰富,那么这次汶川地震给四川旅游业造成了哪些严重的破坏和影响?

  张谷:这次地震灾害对四川旅游产业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全省5月份、6月份旅游总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64.9%和63.7%。

据统计,四川旅游行业地震灾害损失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地震灾害直接破坏主要集中在龙门山脉沿线6个市(州)的39个县(市、区),去年这39个县(市、区)旅游总收入占全省16%左右。更为严重的是四川旅游形象因此受损,境内外旅游业界和游客对四川旅游的信心遭受打击,震区内大部分景区、城镇、交通损失严重,旅游企业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而且,地震增大了旅游投资和经营者对投资区域的自然环境条件的感知风险,对后期投资成本预估提高,对旅游市场的需求规模预估会降低。

  中国经济时报:现在离“5·12”汶川地震发生已经过去几个月了,目前四川主要旅游景区的实际情况怎样?

  张谷:虽然说此次特大地震对四川旅游业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但同时也是局部的,四川旅游的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世界遗产中,都江堰-青城山、大熊猫栖息地的核心景区——卧龙只是局部受损,九寨沟、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的旅游资源和产品基本未受损。除成都市区外,灾区的旅游业大多是依靠各地的自然优势资源形成的资源导向型布局,在优势资源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通过后期的原地修复与重建,旅游业的布局将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中国经济时报:四川旅游市场短期内受影响较大,但目前消费者信心有所恢复,游客人数上升明显。在您看来,在灾后重建中应如何恢复旅游市场,发展四川旅游业?

  张谷:的确,从旅游人数可以看出旅游者信心恢复很快。

  四川旅游市场恢复振兴规划分为三个阶段,在不同阶段推出不同的主题口号,以线路统筹为手段,完善组合旅游线路,推广旅游产品。

  第一阶段,今年下半年,消除潜在旅游者疑虑,增强来川旅游信心,开展“四川人游四川”活动,全面恢复性启动非灾区旅游,争取今年下半年非灾区市场恢复超过震前20%;轻灾区力争达到震前水平。树立“汶川地震百年不遇,四川旅游依然美丽”的安全旅游形象。

  第二阶段,2009年,积极稳妥地开展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增强人气,配合逐步开放的灾区和轻灾区的旅游景区,全面推广性恢复四川旅游,树立“天下四川有爱,熊猫故乡更美”的舒适旅游形象,力争旅游发展水平达到或超过2007年的水平。

  第三阶段,2010年,旅游市场全方位恢复,逐渐推出震后形成的新资源和新产品,使灾区的旅游业成为主导产业,重塑“天下四川,熊猫故乡”的完美旅游形象,推动四川旅游业全面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目前,四川旅游启动的具体情况怎样?

  张谷:为了抓四川旅游市场的恢复和启动。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推出精品线路,启动国内旅游市场。经国家旅游局同意,四川省政府于6月13日、7月1日和8月4日,分三批宣布了启动恢复包括九寨沟、黄龙等景区在内的旅游市场。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自贡等15个市州的旅游市场全面启动恢复,有成都等6个市州的旅游市场部分启动恢复,并在成都-乐山-峨眉山片区、川南片区、川中和川东片区先后推出了成乐峨旅游线,川南旅游线和川东北旅游线等精品旅游线路。7月13日,“汶川地震百年不遇,四川旅游依然美丽”四川旅游宣传促销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四川地震后首次走出去面向国内传统客源市场进行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7月中旬,四川省旅游局分别组织6个小分队,由局领导率队赴国内主要客源市场(上海、浙江、江苏、重庆、广东、福建、陕西等地)举行了四川旅游促销会。7月底,四川省旅游局与陕西和甘肃省旅游局在陕西汉中市共同举办了“川陕甘旅游恢复合作会”,共同推进区域旅游经济的恢复与发展。

  二是加大媒体宣传报道力度。

  三是积极开展“请进来”活动,拓展海外市场。邀请了日本、韩国、香港、台湾、澳门的旅行商和媒体考察团到四川考察,并将邀请美国旅游协会(TIA)官员来川,就双方在灾后旅游合作等方面的议题进行磋商。

  下一阶段,我们将着重筹备11月份由国家旅游局、四川省政府及世界旅游组织联合主办的“旅游振兴与危机应对国际会议”。通过举办旅游振兴与危机应对国际论坛和邀请海内外旅行商、媒体考察我省精品旅游线路,重塑四川安全旅游目的地良好形象,启动和恢复国内外旅游市场。

  同时,我们还将分赴日、韩及港、台等地,对近程主要客源市场进行宣传促销,为明年入境旅游市场的恢复振兴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