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评论

冀纯堂“下课”提醒“政以民为本”

  日前,一批官员因为三鹿奶粉事件丢了乌纱帽,石家庄市市长、市委副书记冀纯堂就是其中一位。

  在此之前,石家庄副市长张发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毅、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志国、三鹿集团党委书记田文华均被免职。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之后,从中央到地方,全面组织抽检,公布检测结果,全面召回不合格产品,开展善后处理,免费救治患儿,取消食品免检制度等。在这一系列的措施之后,人们最关注的还是责任追究问题。中央党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对此评论说,失职官员无论是主动辞职还是被免职,都体现了我们的政府必须对人民负责。像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等重大安全事故,本身就不应该发生。地方政府只关注经济高速发展,只盯着GDP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一些大企业可以为当地经济带来很多好处,如税收、政绩。如果说,这样的高纳税与政绩是建立在违法侵权的基础上,那么,当地政府就存在执法监督的失职,甚至存在对犯罪行为的放任。

  这么多年来,从“大头娃娃”到“结石娃娃”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接二连三发生,人们不禁要问:如果监管部门事先防住了企业的造假行为,还会出现今天事后监管的被动吗?

  所以,既要对犯罪人员进行强烈谴责,也要对这些失职官员进行问责。按照自上而下的程序,拿掉几个官员的乌纱帽是不难的。真正的难事,是今后如何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这几天,中央对失职干部进行问责的行动,使人们真切感受到中央对干部问责制的态度之坚决。只要身为“负责人”,无论官职大小,都必须对所行使权力的后果承担责任。即使没有违反党纪国法,但由于其没有很好地尽职尽责,导致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失,都应主动地辞职,实行自我淘汰,向人民“赎罪”,以此表示对公共职位和人民利益的尊重。

  政以民为本。我赞同那位教授的看法:一个法制政府,也就是一个责任政府,有权必有责。这个责任不是以经济增长为目标,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本,接受全民的监督。地方政府官员不能单纯以追求GDP的增长作为政绩考核的指标,而应该花更多精力在诸如环境保护、生态建设、重大安全事故的预防等方面。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才是真正的政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