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孟学农离职人叹“晋官难当”

  孟学农离职人叹“晋官难当”

  ■观察 ■刘慧

  去年7月,孟学农“要当好山西3300万人民公仆”的就职宣言言犹在耳。今年8月刚过完59岁生日的孟学农,就因襄汾溃坝事件,向中央递交了辞职报告,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其间不过14个月时间。

  早在5年前,孟学农因为非典事件不透明,仅上任3个月就辞去北京市长职务。孟成为两次因在其行政辖区发生意外事件而引咎辞职的高官。在中国政坛,辞职的部级高官并不多见,短短五年内两度辞职的更是少见。

  拥有工学硕士学位的孟学农1969年参加工作,历任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团委书记,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饭店联合公司总经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北京市副市长、市长,2003年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后,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副书记,2007年被任命为山西省代省长。

  据山西当地人士讲,孟学农到山西后很务实,被评价为“低调做事,背水一战”,致力于山西经济转型。却因溃坝事故“伤亡人数太多、影响太大”而请辞。不少网友也叹他“官运不济”、“仕途多舛”。

  孟学农去职,山西省副省长张建民被免职,加上此前的省长于幼军离任,使山西的黑砖窑事件、洪洞矿难、襄汾溃坝事件再一次回到人们的脑海中。也使世人发出“晋官难当”之叹。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应该与山西经济“一煤独大”的经济结构有关。有煤炭就有安全生产问题。可以说,山西的历任省长都在安全生产上下了很大功夫,包括孟学农。据报道,他上任后一直在努力解决山西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问题,全省大型专项行动、各种安全检查、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未曾间断过,但是仍未能阻止事故的发生。他曾在今年3月对媒体总结过其中原因:“有些地方领导追求GDP的增长,小煤窑主求一夜暴富,千军万马都搞煤,挖得千疮百孔,山河破碎地气尽。”

  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官员问责制当然是应该的,不过这种事后问责的方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山西的煤炭安全生产问题。在矿难、溃坝等所有的群体灾难事件中,都可以看到腐败和官商勾结的影子,地方安监部门、地方官员与非法矿主结成利益共同体,要解决这些问题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如何从制度、监管等环节做到防患于未然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孟学农的接任者是56岁的王君。他是煤矿工人出身,在大同矿务局、煤炭工业部有20多年工作经历。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襄汾溃坝事故国务院调查小组组长的位置上就地转任山西省代省长,希望他这个煤炭行家能为山西煤炭安全生产难题找到好答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晋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