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雷暴”深层之因:四种虚胀

  疾风骤雨般的美国次贷危机在过去的一年里从美国金融业蔓延到美国经济实体,并进一步祸害到全球经济实体。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到次贷危机噩梦结束的迹象。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小锋教授9月18日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源于美国,波及世界的金融危机并非仅仅表面所体现出来的金融创新工具滥用,产品设计缺陷,风险监管不力等方面的问题,而是有着深刻的制度层面的问题。

这些问题呈周期性的凸现出来,正如1987年的股市危机、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一样。

  何小锋把这些深层次的制度问题归结为4种虚胀。正是这四种虚胀从根本上导致了雷曼的破产和此次金融危机全面爆发。

  第一,产业虚胀。美国一直引以为豪的是,一二产业比例很低,大量制造业转移到海外,本土大力发展起来第三产业、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和信息产业,但这样也导致了产业空洞化,长期下去出现产业虚胀。

  第二,金融虚胀。本来金融应该建立在实体经济之上,但美国金融资产严重脱离实体经济,极度膨胀,产生了许多金融创新和衍生产品,其中滞留了大量的金钱,并滚动生出更多的金钱。这吸引美国的精英分子都不愿意搞实业,而是到华尔街做金融。这虽然是趋势,但过度了,就像是过于膨胀的气球,总有破的一天。

  第三,政府权力的虚胀。政府为了讨好大多数选民,使许多没有固定收入和偿还能力的人也可以贷款购买房产,同时保持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加上虚拟经济的发展,资产证券化,使得银行可以出售产品,转移风险,也就敢于发放贷款。不论房地产金融和信贷资产证券化生出多少品种,其基础资产都是买房人的现金流,原理上应该是稳定的可预见的现金流,但对于没有固定收入的人来说,其现金流是不稳定的不可预见的。正如在沙滩上盖房,盖的越高,越容易倒塌。

  第四,个人贪婪之心的虚胀。没有支付能力的人也买房,这是由于房产价格是看涨的,只需要付利息。假如将来还不了银行贷款,把房子卖了,除了还贷,还能获取额外财富。精英阶层在虚拟经济的运作中,虽然理智上认为有风险,但受短期激励的影响和贪婪之心的驱使,使之常常丧失理性。一旦出现问题,高管很本能的掩盖危机,用更大错误来掩盖错误,直至严重问题爆发。此外,美国流行的透支消费文化,也助长了普通人的贪婪之心。

  何小锋认为,这四种虚胀结合在一起,就从根源上导致了此次的金融危机。这次危机中,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业纷纷出事,已经不单纯是次贷危机,而是全面的金融危机。由于美国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必将深刻影响世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